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区动态

食药用菌产业引领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4-18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食用菌种植在磐石市悄然兴起,目前成为全市一项重要的富民产业。取柴河镇域内有80%农户熟练掌握滑子蘑等食用菌种植技术,成为国内知名的食用菌产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吉林·滑菇之乡”、省级食用菌特色小城镇、省级电商镇等。磐石市先后创建了省级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食用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发展食用菌产业磐石市具备五大优势。

一是生态环境优势。磐石市地处松辽平原向长白山过度地带,属于丘陵半山区,昼夜温差较大;森林资源富足,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水资源丰富,大部分食用菌都用山泉水灌溉,最适宜食用菌生长。

二是产业基础优势。食用菌发展主要在“两品一标”和全产业链融合上下功夫,建立了李玉院士团队实训基地,持续改良菌种、改良培养基的配方、改良栽培的工艺,建立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园区29个,栽培总量1亿袋以上;打造了“山菇娘”“黑润”等特色食用菌品牌,已申报“取柴河滑子蘑”农产品地理标志,获得有机食品认证1个,实现了品牌化发展。

三是主体带动优势。域内培育了山菇娘食品、卓轶健康等8户食用菌加工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户,年加工食用7万吨以上,生产200余款产品,远销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

四是市场营销优势“线上”发挥域内电商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站和电商人才的作用,与淘宝、京东等平台合作,销售额突破6500万元;“线下”与大型商超合作、参加国内外展销、连年举办取柴河蘑菇节等方式,提升知名度和销售量。

五是要素保障优势政策上,出台种植业结构调整扶持政策,对食用菌种植户给予补贴;市财政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扶持栽培大户建棚、打井、安电。资金上,采取“政银企”合作模式,与省农担和农行合作,为大户发放贴息贷款1000万元。技术上,与李玉院士团队、中国食药用菌协会、吉林农大密切合作,建成吉林农大科研示范基地2个。人才上,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吉林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3个;每年举办培训班15期以上,培训新型农民1000人以上。

为推动食药用菌产业创新发展,2021年通过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引进灵芝种植大户来磐发展。全市灵芝大棚发展到591栋,实现产值3850万元。在取柴河镇、松山镇设立李玉院士团队实训基地,在松山镇建成东北最大规模灵芝菌包加工厂,在磐石经济开发区中药材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李玉院士团队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全国单体最大的灵芝产业基地已在我市初步形成。

2022年我市在食药用菌产业上将给予更多的政策、资金等方面倾斜,计划发展灵芝大棚种3000栋以上;实现种植基地规模化、生产技术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同时延伸灵芝产业化链条,开发灵芝产品深加工项目。十四五期间,以磐石经济开发区为中心,建设集生产、加工、研发、集散、物流、电商于一体的核心区,立足打造东北地区灵芝集散中心,确保全市食药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磐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