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创新服务平台 助力产业发展——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年中总结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0

      2022年7月15-16日,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在北京召开年中工作总结大会。在京的分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分会相关负责人就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分享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2022年下半年工作规划。
      2022年上半年,在主管单位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和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的指导下,分会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比较顺利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和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分会更好地团结行业力量,积极发展新会员,壮大协会队伍。截至2022年6月30日,发展新会员近2000家。
常务副会长李昊一行到河南省民权县调研

常务副会长李昊一行到河南省嵩县调研

常务副会长李昊一行到河北立之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常务副会长李昊一行到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

《中国羊肚菌产业发展报告》

      2022年上半年,分会继续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优势,扎实开展产业调研活动。2月中下旬,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李昊一行分别到河南省嵩县、民权县、河北省秦皇岛市调研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并深入河北立之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洛阳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基地开展调研工作。为了摸清2022年全国羊肚菌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从1月份开始,分会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国羊肚菌主要产区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产业调研工作,就调研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在征求行业专家及业界同仁的基础上撰写完成了《中国羊肚菌产业发展报告》,受到业界同仁的一致好评。
第七届全国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

      今年以来,疫情出现反复,给食用菌行业会展活动带来了不小冲击,分会通过多种方式,为行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行业深度合作。在农业农村部主管部门及主产地政府和业界同仁的支持参与下,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转变传统的办会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全国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协办了第六届河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等行业会展活动,为政府、企业、从业者有效的搭建起了学习交流、商贸合作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食用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食用菌产业分会视频号、抖音、快手

菌业百科网

《蘑菇时代》电子刊

      分会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公众号、短视频、新媒体等宣传媒介,在2022年上半年,分会微信公众号共计发布国家三农政策、食用菌行业资讯近600篇;同时在分会官网上发布政策文件、行业资讯、通知公告、会员动态等方面内容333篇。为了抢占短视频新媒体风口,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年初开通了视频号,并积极推广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内容,持续在新媒体端发力。同时,为了让会员单位及时、准确了解行业相关资讯,服务好协会会员单位,传播菌业知识,从4月开始,分别制作了三期《蘑菇时代》电子刊,电子刊打破传播的排版风格,将图片、动画、音乐等元素融于一体,整体风格更符合当前读者阅读习惯,一经推出,获得了行业读者的点赞。此外,为了满足食用菌行业企业和用户的实际需要,2022年3月,创建了首家专为食用菌行业服务的百科类、多功能专业商务网站——菌业百科网,经过几个月的运营,得到了行业用户的普遍认可。

      会上,大家分别从产业调研、会展活动、出版编书、会员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同时,还就融合发展、项目招商、新媒体建设、专家顾问团走基层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对分会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分会虽较好完成了上半年任务,但离行业发展的需求和上级领导部门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他指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借助产业调研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要紧紧抓住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根主线,积极引导主产地政府、会员单位加强纵向合作交流;加强与媒体单位的合作与联系,创新服务发展理念,实现与产业、会员单位及业界同仁和社会消费群体的广泛联系,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要加强与主产地政府的联系,了解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从政策层面支持产业发展。此外,分会也要认清形势,找准行业、会员单位的发展需求,创新工作机制与方法,提前规划好各项工作布局,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更好的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