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黑龙江:通河县5000万废弃菌袋“变身”有机肥

发布时间:2023-01-28


      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市通河县利用60万元项目资金,深入开展废弃菌袋回收及能源化利用,处理食用菌废弃菌袋5000余万袋,进一步消除袋膜污染,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通河县林下经济蓬勃发展,黑木耳等食用菌年产量保持在几千万袋的水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木耳菌生产者通过发展黑木耳产业走上致富路。然而,该县食用菌产区废弃菌袋乱扔乱放现象引起了担忧,尤其是在林区白色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对此,通河县农业农村局强力推进了废弃菌袋回收资源化利用工作,废弃的菌袋脱袋后,菌袋膜集中压块,菌渣堆沤还田也可做为燃料处理。
 
      截至目前,通河县已回收县内及可辐射周边县市的废弃菌袋膜5645万袋。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还积极宣传引寻全县新型经营主体、木耳菌生产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采取废弃菌袋脱袋处理,菌糠直接还田、生产有机肥料或燃料化利用,逐步形成黑木耳增产增收、废弃菌袋回收利用的绿色发展模式。
 
      下一步,通河县将继续探索废弃菌袋资源化利用的长效机制,对废弃菌袋脱袋环节进行补贴,让食用菌废弃菌袋资源化利用这项工作行稳致远,促进该县黑木耳产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来源:通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