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通知公告

“强国”与“强农”

发布时间:2023-02-07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这一席话,深入阐释了强国与强农、农强与国强的辩证关系,为我们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精神激励和思想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农强农念兹在兹,对“强国”与“强农”的关系早有深刻的思考。早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就作出了“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重大论断,将中国的“强美富”与三农的“强美富”紧密联系在一起。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特别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一步凸显了民族复兴与乡村振兴的内在关联。从这一脉络看,“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是对上述论断的继承和发展,充分揭示了“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的深刻道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看工业、教育、国防、科技、医疗等一系列指标,我们要建设的也是包括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等十多个方面的“强国”。这其中农业可能并不是多么显眼的因素,但如果一旦缺了农业或农业不强,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石就会动摇,其他方面的建设就难以顺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质量和成色也就打了折扣。


强农是强国的必要前提和重要基础。这不仅是因为农业是最基础的产业,是亿万国民一饭一蔬之源,是全社会生态供给的重要来源,更是因为农业之于我国在百年变局中保安全、促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更为凸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弘扬重农强农的优良传统,把农业发展的基础夯得更加牢靠,把农业强国的成色打磨得更加透亮。


重农强农,还是出于补齐现代化短板的现实需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在推进“四化同步”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然而,整体来看,农业仍是其中的弱项和短板。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更好地推动“四化同步”,必须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只有农业现代化水平提上去了,才能充分发挥“四化同步”的稳定性和联动性,才能更好推动中国现代化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农强是国强的底色和亮色。农业强了,人民吃饭不愁,不仅吃得饱,还能吃得好,吃得健康,国家发展也少了一大后顾之忧;农业强了,工业和其他国民经济部门就有了更为充足的原料和动力,消费潜力得到充分释放,经济循环也更加顺畅;农业强了,生态供给和文化传承的土壤就更加厚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也更为宽广。一言以蔽之,农强为国强奠定了充足的底气。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广泛凝聚的思想共识,更要转化成具体的政策和行动。只有深刻把握“强国”与“强农”的辩证关系,我们才能更好擘画出“中国强美富”的精彩画卷。(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