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做一名不负新时代的女性创业者

发布时间:2018-11-24

——专访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红

2018年10月30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的召开对于动员亿万妇女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实践,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的崭新篇章,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本网讯  王春杰)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广大女性通过在各自岗位上的不断学习、不断自我突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在辽宁省盘锦市,有一名女性创业者在食用菌业界广为传颂,她带领当地100多名女性合作社成员,将食用菌产业做的风生水起,得到了社会的尊重和行业的认可。她就是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红。近期,《蘑菇时代》采访到杜女士,请她分享了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所走过的艰辛历程,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蘑菇时代》:您认为女性在创业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和优势?
杜红:女性因为需要兼顾家庭与带孩子,这就为开展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就比男性创业多了几分牵挂与羁绊,所以在当下的职场或创业圈子里,成功女性还属于“稀有动物”之列。女性创业就像网络游戏一样,要有耐性,有毅力做下去,必须亲自上阵“打怪”升级,

没人会无偿的为你挂经验。如果说女性创业的优势呢,首先,女性心思细腻,便于抓住细节,往往会从点滴上汇聚江河。就拿我们合作社来说,传统的食用菌生产模式已经在老百姓心中根深蒂固,大家一直在袋口套一个颈圈,费工费时不说,还无法用机器进行流水作业

,完全依靠人工。我当时就想,明明有个小孔就能出菇的,为什么非要平白无故的加一道工序呢,在我后来的试验和多方考察后,发现这的确是一个落后的工序。正是这个发现,去掉了这个多余的工序,才有了我今天的成就。其次,女性具有独有的“母性亲和力”和善

于鼓励他人。对于团队内部来讲,合伙人属于有能力有干劲型的,只要让他冲就可以了,不用鼓励也跑的快;核心骨干有能力但是经常需要打气,让他把能力转化成对业务的巨大贡献;普通员工需要通过培训和打气,帮助其成长为核心骨干,提示技能和眼界。


《蘑菇时代》:您在创业和带动妇女致富的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绩?
杜红:在创业之前,我是一个从来没粘过泥土的人,从小家里条件就很好,毕业后也从事服装贸易工作,生活过的小资而充实。自从在一个偶然机会接触到食用菌后,就一发不可收了,我是几乎倾尽了所有积蓄拿来去做食用菌,期间也很心酸,失败过、被所谓的“行业专家”骗过,正是我的坚持不懈,使家人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今天的鼎力支持。在我们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大部分都是女性,从实验室到装袋车间,从菌袋挑杂菌到成品棒打包,从大棚采摘到干鲜品分拣打包,还有灵芝手工艺品制作,很多重要岗位及主力,都是女性,因为很多东西,尤其机器操作,更加适合心思细腻的女性。我发展新的种植户,包括技术培训,也主要针对妇女进行,为什么呢?因为妇女才会把更多的心思放到大棚出菇管理上来,才会认真的用心的去悟,这样才会出优质菇、出高产菇。合作社有女性社员100余名,其中技术骨干有10人,致富能手12人,经济人3名。在合作社的车间里,女性顶起了一片天。社员中,女性员工占了41人。2017年度合作社的巾帼标兵选举中,就有16人脱颖而出,成为了乡村女性的杰出代表。我本人也获得了大洼区新兴镇的“双创标兵”称号,大洼区“致富女能手”称号,同时还是盘锦市大洼区人大代表,盘锦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盘锦市三八红旗手、辽宁省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手等。这些荣誉是和我背后的辛酸与努力分不开的。


《蘑菇时代》:当前,食用菌产业进入发展新时代,您对自己和企业的规划是怎样的?
杜红:目前我们合作社有社员145户,年可生产食用菌各类菌棒1500万棒左右,其中合作社每年种植约500万棒左右,其余菌棒在省内外销售,服务省内外菇农300余户,并有部分菌棒进入美国市场。我们还与多家餐饮机构合作,开发了活体小菌包业务,我们的灵芝手工艺,被评为2018年“辽宁礼物”称号。未来几年,合作社将利用国家大力发展乡村经济的东风,充分利用本地旅游资源,在行业中率先完成全产业链的整合,成为国内首家利用野生芦苇生产有机食用菌的企业,并着力打造嘉润禾有机食用菌品牌,使其成为继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后第三个具有盘锦代表性的全国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