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山东即墨市建成全省第一家羊肚菌现代化栽培基地

发布时间:2018-12-10

青岛市大地之星生态园基地2018年引进羊肚菌项目,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在即墨区建立了山东省最大的羊肚菌种植基地,是集羊肚菌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基地,聘请我国食用菌专家、羊肚菌栽培创始人、发明人朱斗锡教授为技术顾问。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属于高新技术涉农项目,该基地拥有全国最先进的羊肚菌菌种生产设备和仪器,实现从拌料、装瓶、灭菌、接种、培养、挖瓶、播种、栽培全自动化生产,可生产出高效优质的有机羊肚菌产品,当前生产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羊肚菌是一种非常珍稀名贵的食用菌,因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素有“菌中之王”之称。野生羊肚菌产量少、采集困难,市场售价每公斤高达3000—4000元,主要用于出口西欧国家,在国外也只有国晏上招待外宾和高档餐厅才能享用,一般普通百姓很难买到。我国科学家通过30多年的精心研究,终于在人工种植方面取得成功,填补了此项技术的世界空白,并且是世界唯一能够成功实现人工种植的国家。目前,大多数实现人工种植主要在南方实现,北方还很少,山东青岛是第一家引进羊肚菌项目并且实现了在北方大面积栽培。

大地之星生态园基地目前已建立了适合青岛种植羊肚菌的现代化标准大棚300座,首次采用了新材料、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等生产出了最优良的羊肚菌母种、原种、栽培种,成功率达98%以上,年产菌种能力可达2万亩。基地目前已播种300多亩,羊肚菌的菌霜和分生孢子萌发良好,预计明年3月底可出菇采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