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残疾人创业种蘑菇闯出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9-02-15
    安徽黄山市徽州区杨村人曹永利(左一)是一位高位截瘫残疾人。2001年,曹永利创办茶厂,一直以来,他对残疾茶农所出售的茶叶都提高15%收购价,还招收了5名残疾人员就业。在杨村乡,他还投资40万元建了一座“沐心桥”,2017年竣工后,两岸乡亲出行再也不用绕十里山路了。
    岳西县残疾人储昭华身残志坚,从1998年和一帮残疾人开始创业,二十余载创业摸爬滚打,他不但养活了自己,还成立了兴残农业有限公司。从2007年开始,储昭华的酿酒作坊和养猪场被省残联确定为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十余年来共有1000多名残疾人通过基地培训实现就业。图为储昭华(右二)与员工在一起查看酒糟发酵情况。

    隆冬时节,在金寨县汤家汇镇,被人们称为“小能人”的张传峰正在自家店铺里忙着将土鸡、土猪肉等打包快递,这些“土货”都是当地贫困户养殖的。

    今年34岁的张传峰是竹畈村村民,身高不足1.4米,家境贫困。4年前,张传峰看到村里有人养羊致富,便将自家附近的闲置山场圈了起来,也放养了10多只羔羊,当起了“羊倌”。2016年,张传峰成立了“美羊羊”家庭农场,这一年,他的销售收入突破10万元。2017年,张传峰开始尝试电商,平均每天通过电商渠道发出的订单金额超过了2000元。他还利用微店平台,热心帮助周边村民销售蜂蜜、土鸡蛋、小河鱼等土特产品。“有一家贫困户7口人,5个有残疾,今年帮他们卖了6头土猪,还有土蜂蜜、土鸡蛋……”张传峰说。现在,他的农场和微店年销售额已达300多万元,年收人近20万元。
    高级农技师、共产党员丁伦保是肥西县珍稀食用菌协会会长。自1981年从事食用菌研究、推广、生产、销售至今,一直扎根农村。2010年在给特困户培训食用菌栽培技术返回时发生了车祸,使他成了残疾人,但他不忘初心,坚守在扶贫路上。多年来,他为8900位农民、特困户、残疾人送去科技致富的本领,帮助2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由于成绩突出,丁伦保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技助力扶贫先进个人”“安徽省食用菌产业扶贫先进个人”“安徽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全省残疾人的大家庭中,有许多像张传峰、丁伦保这样的创业者,通过创业,他们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面对人生困境,他们自立自强,创业脱贫,感恩时代,回报社会,活出了精彩的人生。
    截至目前,全省处于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超过85万人,已就业47.7万人,为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残疾人,全省各级残联认真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激发贫困残疾人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残疾群众敢脱贫、会脱贫。相关政策的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让残疾人创业脱贫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