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重庆市江津区羊肚菌种植创出高收益

发布时间:2019-03-01
    早春时节,春意盎然。在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土地村,闲置稻田里,一片黑色的丝网下,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村民们忙着不停的采收。

    “我们重庆的冬季气候湿冷,却利于一种特殊食材的生长——羊肚菌。”23日上午,在江津区白沙镇土地村,村民黄树恒从地里采下一朵嫩嫩的羊肚菌递给上游新闻记者看,他介绍着,羊肚菌因其表面凹凸不平像羊肚而得名,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含有1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之前,重庆很少有种植羊肚菌的,在江津区更是没有。去年11月,江津区白沙镇引进荣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万元,在河口村流转20亩土地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与此同时,白沙镇土地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贺硒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利用大量冬季闲置稻田栽培羊肚菌。一时间,羊肚菌种植成为白沙镇农业特色产业新亮点,成为白沙农户探索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目前,白沙镇羊肚菌种植面积超过50亩。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培育,相关农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试种的羊肚菌均获成功。”白沙镇党委书记黄丁介绍,眼下羊肚菌进入采摘期,摘完一茬收摘后,数天之内可长出新一茬的鲜菇,采收期可持续至4月初,按亩产150公斤计算,预计今年全镇羊肚菌总产量可达7500公斤。
    土地村村民黄树恒把自家的5亩闲置稻田入股合作社,用于羊肚菌种植,看着长势喜人的羊肚菌,他给上游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鲜羊肚菌按每公斤300元的市场价计算,刨去培育成本,保守估计每亩可收入1万元,收益是水稻种植的20倍。
    “羊肚菌试种成功,产量和收益喜人,为我们发展羊肚菌产业增添了信心。”黄丁介绍,今年,白沙镇相关农业企业将加大投入,建立羊肚菌种植基地,扩大种植规模。同时,白沙镇将把羊肚菌产业发展同全镇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农户“嵌入”羊肚菌产业链各个环节,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