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香菇”成河北涉县农民群众致富“新宠”

发布时间:2019-04-29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更关键看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今年,涉县把发展脱贫致富产业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培植壮大特色农业项目,助农增收致富。

    在西戌镇鸡鸣铺村食用菌扶贫基地,大棚内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朵朵香菇长成了玲珑精致的小伞,翘首等待着主人收获。贫困户江志芳正忙着采摘香菇。四年前,他脑出血造成右侧身子行动不便,去年来到这里,承包了一个香菇大棚。“我身体行动不变,出去打工不行,承包这个大棚后半年挣了7000多元,后半年我准备再承包一个,以后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江志芳介绍说。
    江志芳的香菇大棚是西戌镇为村民量身打造的扶贫农业项目,由鸡鸣铺村企业家李树斌投资70多万元,在村外废弃的选矿厂建设,前期打造了30个大棚,占地20亩。所有大棚一大部分承包给附近村民,一小部分免费提供给贫困户,并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李树斌介绍说:“我们14个香菇大棚,每个出菇3000斤,每斤4.5元出售,半年时间已有20万元,所有钱全部返还给农户。我还要投资200多万元,建设夏季大棚,这样一年四季都有香菇。”

    今年涉县进一步拓宽扶贫产业领域,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等产业,建设高标准示范园区和观光采摘基地。到年底,全县计划发展食用菌种植大棚达到6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