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贵州省印江县利用大数据助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6-05

    近日,在印江县木黄镇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集中连片的食用菌大棚内安装了LED显示屏,监视大棚内香菇的生长情况。
    在园区的智能化生产数据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大屏幕监视着每个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菌类生产所需的各项指标数据。据园区的负责人介绍,在食用菌的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大数据平台,可对大棚内气候、温度、湿度等指标的监控,达到农产品的可追溯。同时,园区内的食用菌从以前一年种植一季增加到一年三到四季。
    据了解,这样的一个监控系统覆盖了园区内的106个食用菌大棚,技术人员通过屏幕上的数据能实时监测到食用菌的长势、湿度、温度等指标,然后经过数据分析对棚内食用菌的生长环境进行人工智能调节。大数据的运用在与食用菌产业的融合发展所带来的便捷与高效着实令人惊叹,一部手机解决了几个工人的劳动量,在采摘上,以前生产一季,工人只能挣一份的钱,现在生产了三到四季,工人就挣到三到四倍的钱。目前,木黄镇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已辐射带动了凤仪、盘龙、五甲等15个村的村民就业。
    近年来,印江县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大数据+农业”,立足梵净山生态环境优势,把食用菌作为农村产业革命主导产业,在产业发展中,将大数据应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助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木黄镇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在菌种培育、菌棒栽培、食用菌的生长、销售等环节上,通过数据化来分析、处理,对食用菌的生产起到一个非常精准的作用,促进了食用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