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2019中国·清丰食用菌行业大会暨全国食用菌烹饪大赛在河南省清丰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6

搭建产销对接平台 拓展食用菌消费市场
——2019中国·清丰食用菌行业大会暨全国食用菌烹饪大赛在河南省清丰县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日—3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中共清丰县委、清丰县人民政府承办,《食用菌市场》编辑部等单位协办的“2019中国·清丰食用菌行业大会暨全国食用菌烹饪大赛”开幕式在河南省清丰县成功举办。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樊胜武,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张金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夏爱英,河南省食用菌协会名誉会长王传福,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张玉亭,中共濮阳市委副书记邵景良,清丰县委书记冯向军、县委副书记潘奇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礼宏、县政协主席戚士杰等领导嘉宾,以及全国烹饪专家、食用菌主产地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专家、食用菌行业生产、加工、销售及餐饮行业的代表近800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央电视台、中国网、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杂志等中央媒体,以及河南省、市地方媒体对大会开幕式进行了新闻报道。

    活动开幕式由清丰县委副书记潘奇峰主持。清丰县委书记冯向军,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樊胜武,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夏爱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濮阳市委副书记邵景良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宣布开幕。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自2003年开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起并与中国烹饪协会等单位合作并举办了多届食用菌烹饪大赛活动,共有近2000名厨师、200多家餐饮单位参加了赛事。通过赛事活动的举办,开发以食用菌为主料的菜肴1800多道,推出食用菌金牌菜点300多个,特别是每届赛事活动经媒体宣传后,在社会产生很大影响,为推动食用菌餐饮消费、拉动内需起到了积极作用。相信通过本届大赛活动一定会把更多的安全营养美味健康的食用菌菜肴奉献给社会,为实现强国富民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会期举办的全国食用菌烹饪大赛活动共有近20家团体和50名个人选手角逐各项奖项。经过参赛选手两天的激烈角逐和评委的公正评判,濮阳市开创烹饪职业培训学校等5支代表队和王庆涛等11名个人选手分别荣获团体赛和个人赛金奖;甘肃伊淼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伊淼黑木耳”、山西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韦禾香菇”、河南九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九龙羊肚菌”荣获大赛指定产品奖。清丰县食用菌产业办公室在本届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扎实细致,富有创新精神,为赛事活动的圆满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大赛组委会特授予其“优秀组织奖”的荣誉。

    大赛总评判长李赤涛在赛事点评中表示,本届赛事活动参赛选手整体水平较高,他们精心选材与设计,成功推出了近200多道以食用菌为主料的精美菜肴,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创意满满,将对菌菜的市场开发和利用起到积极的推广作用。希望所有参赛选手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菌菜新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美味的营养食材,为推动食用菌餐饮消费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期还举办了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和食用菌深加工及现代营销两场主题报告会,邀请到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玉亭,辽宁省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喜杰,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增,河南华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帅等嘉宾到会,围绕食用菌技术创新、质量安全、健康消费和现代化营销等内容展开研讨与交流。专家们的发言,紧扣产业发展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为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理念和新路径。在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展销方面,本届展会吸引到近170家食用菌企业携最新研发的创新产品到会展示展销,为行业间搭建起了产销对接、合作交流的会展平台。据初步统计,会期观展规模突破1.5万人次。本次活动着力打造的“一赛一会一展”的创新办会模式,受到行业同仁和各界人士的赞誉。

    清丰县是全国食用菌主产县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立足食用菌传统产业优势,按照“党建作保障、政府作引导、公司作龙头、基地作示范、贫困户作股东、种植户作产业”的思路,大力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有力地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并探索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富民强县之路。会期,主办方安排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清丰县食用菌生产基地和工厂化企业,从中了解到了清丰县在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工作上的新经验和新做法。
     本届活动的成功举办,在为行业间搭建产销对接、合作交流、资源共享的会展平台的同时,必将进一步推动食用菌产业在发展模式上的创新,拉动食用菌消费需求,实现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