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专家视角

常莹:适应大农业大健康融合趋势 大力发展食药用菌产业

发布时间:2019-11-20

    在近日举办的2019“食药用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安徽省食用菌行业协会会长、中菌协药用真菌学术委员会委员常莹作了“适应大农业大健康融合趋势 大力发展食药用菌产业”的演讲。她认为,在大农业大健康加速融合的广阔而深邃时代背景下,要深入研究“以人民为中心”的食药用菌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推动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
    常莹认为,食药用菌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农业大健康呈现出加速融合的大趋势。这一趋势的特点就是:农业产业向着现代化、快消化和健康化升级;健康产业向着食品和基地化的农业延伸。比如:越来越多的食品、医药龙头企业到农村建设食药用菌基地、有机农业基地;也有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投入健康食品、休闲食品开发,一大批好产品如香菇酱、灵芝茶、蘑菇脆片、杏仁露饮料、食用菌精粉等等不断推向市场,大农业、大健康两大产业,从相反的起点和终点相对而行,彼此越来越跨界,产业内容越来越相像。其中,食药用菌正成为大农业、大健康自然融合的一个“爆点”,成为供给侧改革中经济发展的快速增长点。我们从事的食药用菌产业,正在迎来的结构优化、产业重整、产业升级、价值提升的利好时期!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千载难逢。食用菌行业要抓住机遇,奋力开拓,推动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食药用菌产业正面临质量安全的新时代”,常莹在演讲中指出,李克强总理最近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自今年12月1日起,国家将对食品、保健品实行更严格的监管,质量安全将成为食品安全的头等大事。可以说,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生命线,得安全者得天下。常莹转述了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讲的一个故事:柳传志在谈到联想为什么要搞农业时,谈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他说,一次在国外谈项目,对方一位政府官员拿出了食品安全问题质问我们,“你们连自己吃的东西都搞不好,被登在报纸上,还谈什么知识产权,谈什么诚信?”柳传志当时被“噎”得说不出话来。柳传志对这件事铭记在心,下决心一定要做安全的高品质健康食品,一定要做让人真心信赖并尊重的企业。外国人能做好的,凭什么我们就做不好?常莹以金寨锦华为例。锦华从落地金寨那天起,就重视食药用菌产品的质量安全,因此获得了消费者信任,企业发展快而稳。她说,现在国家高度重视食品、保健品质量安全,这正是锦华这样的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食药用菌企业家实现被尊重、实现人生价值的宝贵机遇。前不久,锦华被省农业信息化产业技术体系、省菌协列为“一袋粉”区块链追溯试点,抓好区块链落地应用,将大大提升消费者对锦华食用菌精粉的信任。希望锦华认真开展区块链应用试点,铸造高可信锦华食药用菌精品。
    常莹还认为,我国食药用菌产业正进入由大到强的历史嬗变期。她认为,我国是食药用菌大国,但还不是食药用菌强国。我国食药用菌产量虽然占了全世界的80%,近年来,全国490多家国家级贫困县,有80%的县把食药用菌作为支柱产业。但是,我们的菌种严重依赖国外,原创性菌种少得可怜,这是“卡脖子”的一件大事。强菌业,必须强种业。为此,李玉院士等业内专家在强烈呼吁建设食用菌强国的同时,与金寨县和我们省菌协合作,在金寨马鬃岭地区建立了“大别山菌物药资源保育区”,这是国内、也是国际上第一个以“菌物药”命名的保育区,意图通过菌物药资源的普查和保护,发现新的食药用菌种质资源,进而选育出新的食药用菌优良品种。李玉院士团队还与锦华合作,开展了赤灵芝太空选育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进展。她说,有金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金寨县、锦华公司与李玉院士团队的合作一定能取得更大进展,大别山菌物药资源保育区的建设一定能开花结果,金寨县将成为食药用菌强县,为唱响建设食药用菌强国的时代强音,做出应有的贡献。象锦华这样一直注重实施科技兴菌的企业,通过产学研结合、新品种研发应用,成为我国食药用菌行业的“专、精、特、优”企业。
   
    来源:安徽省菌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