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专家视角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推进引导城市要素下乡

发布时间:2020-01-09

    近日,在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公益慈善论坛上,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就城市要素为何下乡/如何下乡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城市要素下乡、带动农村创新创业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成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农村创新创业模式更加多元化,有的是企业合作模式,有的是集体管理模式,这些模式都在带动乡村产业的发展。农村创新创业领域更加拓宽,城市企业下乡,发掘功能和新价值,培育新业态。
    对于城市要素下乡,曾衍德认为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第一,城市资本背靠的是运营能力,必须依靠先进经验。第二,增强了创新创业的标杆引领力,城市企业更擅长产前产后和中高端产品的开发,与农民形成好的价值圈。第三,创新创业形成了农民增收拉动力,助推了农民收入增长。第四,城市企业下乡,有的企业与农民灵活开发宅基地开发农家乐。第五,增强了城乡融合双向拉动力,城市企业从城镇流入乡村,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创新创业驱动为引导,开发打通了乡村产业。
    城市资源要素下乡,要构建全产业链。城市资源要素下乡,曾衍德提出主要是要做到“三多三留三新”。做到三多,多办一些农民办不了办不好办得不合算的产业,就是我们资源要素通过发展一些农民参与度高、收益广的乡村产业,才能立住脚,并且持续发展。多办一些产业链长的产业,要多办一些能帮助贫困户的企业,就是到贫困地区吸纳农民就业,开展职业培训,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多把产业留在乡村,以前是农民拿不到多少增值收益,现在要改变,要从农业中长期考虑,把加工产能多留在乡村,将加工流通重心下沉,将更多就业岗位留给农民。要把产业链增值收益尽量留给农民,不但有业就,还要让农民有活干、有钱挣、能致富。担当乡村产业的新领头人,要带领广大农户抱团发展。要发掘乡村的品牌强农、绿色强农。打造乡村产业新样板,对接优质产业,对接新经济主体,对接产业融合发展,将小产品纳入大市场,将小农户纳入大企业,将小企业纳入大的产业集群。
    要努力化解城市资源要素下乡的瓶颈障碍,支持城市企业下乡创新创业。要鼓励与支持并重、引资与引智并重,造血与输血并重,引导城市资源要素重心下沉,要完善重点投资领域富民清单。要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人地钱的政策,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要引导城市资源要素下乡,构建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的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