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羊肚菌、鹿茸菇接连喜获丰收 食用菌产业奏响群众“致富曲”

发布时间:2020-04-22
  “我们现在每天可以供应一两千斤羊肚菌,鲜货到五月初就结束了,五月以后基本上都是供应干货。”眼下,正值羊肚菌采收的高峰期,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瓢井镇“594坝区”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内羊肚菌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采收成熟的羊肚菌。
  基地负责人叶胜海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种植羊肚菌,现在小小羊肚菌已发展成年产值超过400万元的大产业。叶胜海说:“羊肚菌市场前景好、价格高,现在这个坝区已有325个大棚的羊肚菌,每年解决8000余人次的就近就业,有效带动3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基地通过技术合作,市场对接等方式,确保羊肚菌种得出卖得好。叶胜海说:“技术方面我们依靠湖北沃邦公司,他们十五人的一个博士团队,给我们技术上的支撑;市场我们依靠线上线下走,现在有四川、辽宁、广州等客户都来采购,目前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大方县达溪镇的雪榕公司冷底分厂,包装车间一派忙碌景象,近期投产的鹿茸菇喜获丰收。公司经理张祥云说:“我们公司为了多元化的发展,现在新生产一种产品叫鹿茸菇,这种鹿茸菇在市场上干菇1斤140元左右,生菇内部销售价8元多,市场价在12元左右。”
  该公司目前鲜菇日产量达到100吨左右,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从产品改良、采收包装及物流,实现点对点一站式进超市,最大化留住各产业链的就业岗位和提高产品附加值,每年将为当地提供1200左右人长期稳定就业岗位,群众务工创收3000余万元。
  据了解,2020年,大方县将食用菌作为菜畜果药菌五大重点产业之一,计划种植3.5万亩,目前已种植1.2万亩,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示范化,把食用菌做成群众的扶贫产业、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民生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来源:大方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