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强强联合·共助木耳产业自动化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山西省中阳县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08

  当前我国木耳生产模式大部分仍是一家一户传统种植模式,不仅生产效率低,而且产品品质和质量得不到保证,成为制约木耳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因素之一。如何提升木耳产业的生产效益,降低生产成本,一直是行业从业者比较关心的话题。8月7日晚,由淄博隆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和营口正大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强强联合·共助木耳产业自动化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山西省中阳县成功举办,来自黑木耳生产一线专家、企业家及参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山东淄博隆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用作了“食用菌机械设备自动化”的精彩演讲,他以日产10万包黑木耳投入及产出对比隆泰设备与传统设备,一般传统设备需投资要185万,一个班两条线生产共用22人,破损率在3~5%,存在人工操作效率低,事故率高的弊端;而采用隆泰设备投资木耳生产线需223万,两个班共用4至6人,破损率在1~5%, 设备具有自我保护功能,基本无事故隐患,虽隆泰设备相交传统设备贵38万元,但在用工成本上可节省37.4万,按木耳生产季6个月生产后,投资差额和用工差额基本持平,以后每年将节省37万,可见用淄博隆泰生产的自动化生产线节省空间投资成本。

  营口正大实业董事长郑伟春作了“好菌袋助力木耳产业大产业”的报告。他针对四个一流实现的三大价值进行介绍,并指出正大生产的好菌袋具有超强、超透、超缩等产品特性,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同时,正大作为菌袋行业的领跑者,在工厂化兴起之时就着手研发满足大型菌包厂及工厂化生产需要的产品,工厂化精品菌袋具有装袋韧性强、拉力好、微孔率极低;灭菌耐高温122℃高压0.13Mpa有保障;灭菌后袋料紧贴,菌棒不变形;发菌期透气增氧,菌丝洁白生命力强,有效抑制杂菌侵入,从而全面提高菌包的成品率,保证了出耳、出菇的效率,推动木耳工厂化生产的快速发展,为“小木耳、大产业”做出了时代贡献。

  研讨会上,河北菇友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占军以黑木耳行业一名科技员的多年从业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小菌袋大作用”。他指出,黑木耳工厂化生产中出现的杂菌感染一方面跟灭菌不彻底有关系,更重要的一点是,木耳生产中出现的袋料分离,菌袋的收缩性与耐高温性不强,从而导致杂菌滋生;而正大生产的工厂化菌袋具有超高强度、超强透气性以及超强收缩性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是很多黑木耳工厂化生产企业的首选菌袋。

  东宁食用菌协会徐连堂老师在会上认为,未来黑木耳菌包生产会朝着工厂化、工业化方向发展。今年的疫情给黑木耳生产造成了不小影响,特别是北方由于当时菌包还没生产,给自动化程度较低的菌包厂造成了经济损失比较严重,东北地区不少木耳企业用淄博隆泰生产的自动化装袋机在疫情下减少了对人工不能返岗,生产效率低的现实困难,让企业能够快速的复工复产,隆泰设备在行业内具有很好的品牌效应。

  本届大会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扶贫、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是全国疫情防控见好后,食用菌行业举办的第一场大型线下会展活动。通过专题研讨会、木耳精品菜肴品鉴会、产销对接暨招商引资洽谈会、“小木耳、大产业”学习研讨会暨中阳县黑木耳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主题报告会,以及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木耳生产商、经销商、采购商、供货商搭建产销对接的平台,为促进我国黑木耳产业间合作与交流,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