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第五届全国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与会代表观摩中阳县木耳菌包生产厂、木耳栽培基地

发布时间:2020-08-10

  8月7日—9日,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中共中阳县委、中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山西•中阳)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小木耳、大产业’学习研讨会”在山西省中阳县顺利召开。   

  8月8日上午,大会组委会安排与会代表观摩了中阳县大型木耳菌包生产厂和木耳栽培基地。

  首先,代表们一行来到中阳县大型木耳菌包生产厂——山西腾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该公司智能养菌菇房、现代化的木耳工厂化生产线、菌种研发中心等,切实感受到腾宇公司在发展木耳产业上的硬实力。

  腾宇公司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小木耳、大产业”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战略要求,以“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扶贫”为目标,在省委统战部的帮扶,吕梁市委市政府、中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河山西农业大学的技术指导下,通过政产学研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方式,经过不懈努力奋斗,成为山西省农业厅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木耳产业示范基地。

  随后,代表们一行又先后参观了中阳县有代表性的木耳种植基地:神堂峪示范基地、石家沟示范基地。这两个基地都是当地乡政府积极推动脱贫巩固、乡村振兴,带动百姓脱贫致富而新建的产业扶贫项目。当前正值木耳的出耳期,一串串吊袋木耳肉墩墩、黑黝黝,引得代表们发出一阵阵感叹声:“没想到中阳黑木耳一年的种植时间,在产品品质和精细化管理上都做的很到位,部分木耳质量跟东北木耳不分上下。”现场,有来自行业内不少经销商直接跟基地负责人谈采购经销事宜,记者发现,当地耳农对自家的产品很有信心,不急着售出。独特的地理气候和昼夜温差大的条件造就了中阳木耳色泽黑、肉质厚、口感好、品质优的高质黑木耳,中阳木耳已经打出了品牌,在行业内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自2018年开始,中阳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木耳种植确定为该县富“321+”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大力推进,全县木耳产业由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较快发展,小木耳成就大产业,不仅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而且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希望产业,谱写了富民强县的崭新篇章。

  本届大会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扶贫、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是全国疫情防控见好后,食用菌行业举办的第一场大型线下会展活动。会期将安排木耳产业创新发展专家报告会、“小木耳、大产业”学习研讨会、菌需物资设备展销会、木耳菌包工厂化和种植基地参观考察等多元化会议内容,充分展示我国木耳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和技术成果,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信息交流和产销对接平台,为我国木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