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年产值1亿元!山西万荣县生态循环赋能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1

  “7层、16排,总共7168棒。”近日,走进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张李冯村村民王春义、贾慧琴夫妇经营的香菇大棚,夫妇俩对于自己的“钱袋子”门儿清。“香菇一年能收五茬,最忙是在采收时期,但我们俩早就摸清楚时间,和果树管护错开时间,不耽误!”夫妇俩边采菇边介绍说。

  据了解,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苹果年产7亿公斤,全县耕地面积有一半用来种植苹果。王春义也是当地苹果种植户的一员,今年60岁的他,辛勤耕耘着这片他在上世纪80年代种下的13亩地的苹果树,他也是靠着这13亩苹果树,把孩子们都抚养成人。

  可是种植苹果也有“烦恼”的时候。在万荣县,每年仅修剪掉的苹果树树枝,以及淘汰掉的果树,就多达2.5亿公斤。“随着环保意识提升,以前一烧了之的办法行不通了。”万荣县农副产品加工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谢建鹏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

  “我们经过调研,发现这些废枝可以做另一种农产品的原料——食用菌菌棒。”在万荣县香菇种植示范园区,记者看到了大片已经过粉碎的树枝,抓一把在手,果木香浓郁。在生产线前,麸皮、石膏粉即将成为碎枝的“伴侣”。

  记者了解到,按照一定的比例,将碎枝和麸皮等搅拌均匀,控制含水量,再进行装袋定型。再通过灭菌、接种、打眼、养菌等步骤,一根香菇菌棒就生产出来了。通过初期的菌棒补贴和后续的大棚栽植补贴,目前万荣县的香菇产业年产值1亿元,从业人员达到3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