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甘肃康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1-30

   近年来,甘肃省康县岸门口镇以发展食用菌产业为抓手,积极引导农民充分发挥食用菌产业的“短平快”优势,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搞好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扶持农民发展食用菌稳定增加经济收入,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岸门口镇在扶贫工作中,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依托优越的气候资源和环境优势,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以标准化生产为方向,在打造特色品牌的同时,按照“扶贫效益、产业效益、人才效益和生态效益”原则,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公司市场化运作,围绕全产业链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
   该镇以精准扶贫为契机,通过产业奖补,大力扶持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充分利用当地椴木等资源大力发展木耳、香菇、金耳等食用菌产业,有效促进了贫困户脱贫增收。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就近打工挣钱,为生活增添了新的动力和希望,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为确保贫困群众有收入,该镇以苏家河、万家河流域为重点,以牟家坝陇南康元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康县康垚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带动贫困户依托食用菌产业脱贫致富。
   同时,岸门口镇政府给种植食用菌的贫困户每户给予5000元的产业奖补,鼓励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20个村135户食用菌种植大户和650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据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人张海斌介绍,今年,全镇共发展木耳塑料大棚20个,年产量19.1吨,收入153万元。香菇大棚40个,建金耳基地1个,年生产食用菌78吨,创收达到405万元,全镇贫困户户均收入达35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