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80后幼师“变身”菇农 致富路上迈出大步

发布时间:
近日,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东王家堡村一菌菇大棚里,郭亚静正和菇农们一起辛勤劳作。
三年前,1988年出生的郭亚静还是一名幼儿教师。如今,在东王家堡村的菌菇大棚里,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她卷起裤腿和村民们一起劳作的身影。
据了解,长子县是蔬菜大县,蔬菜产业产生的收入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2017年,我家人在报纸上看到一条关于羊肚菌种植的信息,并心生兴趣。”郭亚静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都是种菜的农民,她在得知关于羊肚菌的消息后,想到食用菌种植在长子县还处于空白阶段,加上自己一直想返乡创业,就辞去了幼师工作,打算进军食用菌产业。
记者了解到,为了探路食用菌产业,郭亚静开始“拜师学艺”。2017年5月,她到山西省农科院学习羊肚菌种植的有关知识,半年后,她回到村里进行研究。有了在农科院学到的理论知识,2018年,郭亚静开始到河南、山东、四川等种植羊肚菌的地方进行考察,学习种植技术、种植模式、市场需求等方面的知识。
“经过在农科院的学习,加上去外地的考察,坚定了我种植食用菌的决心。”郭亚静表示,去年11月,她带领家人和信任自己的农户,在冬季闲置的6个蔬菜大棚里进行石灰土壤杀菌、增施肥、大水浸灌等操作,一个月后开始下种羊肚菌,通过严格控制棚温以及补充养分,又过了一个月,长约6厘米的黑白相间的羊肚菌便已成熟。
“我试种羊肚菌的6个大棚占地约5亩,亩产羊肚菌500余斤。刚采摘的羊肚菌每斤能卖80元左右。大部分羊肚菌会被烘干,销往广东省,每7斤新鲜羊肚菌能被加工成1斤干货,每斤干货能卖400元到500元。今年3月,我又流转11亩土地,建起6个大棚,种了3万棒平菇。”郭亚静边忙边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在郭亚静经营的大棚内,村民可获得每亩每年800元的流转费。大棚还有十几名村民打工,根据工作不同,每人每天能获得50元到120元不等的收入。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郭亚静身上有一股干劲和闯劲,她的目标并不仅仅在于自己种菇致富,而是要在自己成功后,带动全县更多农民种植食用菌,从而形成产业,为他们引领一条增收奔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