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脱贫英雄”高秀虎:用实干换收益 带头脱贫暖山乡

发布时间:
长白山脚下的乡间,阵阵秋风吹来,已有些许寒意。近日,走进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大北山村一灵芝大棚内,鼓风机嗡嗡作响,负责人高秀虎正在带领农户们忙于灵芝孢子粉的收集、阴干、粉碎、打包等工作。
在大北山村,提起灵芝产业,所有村民都会对高秀虎竖起大拇指。这位腿有残疾的农民,凭着一手灵芝种植好技术,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被称为“脱贫英雄”。
记者了解到,“脱贫英雄”高秀虎曾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人生低谷。十多年前的两次车祸,让他的左腿基本丧失功能。没了生活来源他还欠下21万元债务,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在村委会提出为其办低保后,性格好强的高秀虎婉拒了村里的好意。“人穷志不能穷,腿瘸生活不能‘瘸’。”高秀虎表示,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过小卖店、也养殖过蛋鸡......一家人凭着顽强意志努力维持着生计。
然而,大北山村气候寒凉,粮食收成差。一次偶然机会,高秀虎接触到了灵芝种植。在白山市、靖宇县残联和科协的资金支持下,2012年,高秀虎租下村里一块地,开始种灵芝。巧合的是,这期间靖宇县开展脱贫攻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借着这股东风,高秀虎当年就挣了2万多元,这大大坚定了他的信心。之后,他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几年苦干,家里扎扎实实脱了贫。
据高秀虎介绍,“大路货”灵芝不值钱,市场更加认可绿色有机灵芝。经过实验,他用枯树叶铺地,模拟野生灵芝生长环境,提高了孢子粉产量,每个大棚能多产出6000多元利润。渐渐地,他的灵芝产业越做越大,发展到今年,合作社灵芝销售额将达400万元。
致富不忘众乡邻。高秀虎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把脱贫致富的种子撒向了更广阔的田野。他在全省开展培训,讲授长白山特产种植技术,目前已经培训了1000多人次。
“承蒙大家厚爱,称我为‘脱贫英雄’。其实我不是英雄,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希望今后通过勤劳的双手能带动更多农民朋友发展食用菌种植,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在采访结束之际,高秀虎稍带腼腆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