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浙江磐安县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包金亮:10年关注3年实践 摸索“菌中之王”种植标准

发布时间:
3月13日下午,浙江金华市磐安县双峰乡皂坑村的山之舟生态农业公司种植基地里,菇农正忙着采收长成的羊肚菌,包装后快递发给周边县市的餐馆烹制高档菜肴,每日供不应求。
“5亩大棚种植的羊肚菌,3月初开始采收,鲜品的售价是100到300元每公斤,干品价格1000到2000元每公斤。”基地负责人包金亮高兴地说,2019年试种羊肚菌以来,每亩产量在250到500公斤,市场价按照低点100元/公斤计算,亩产也有2.5万元,效益远超普通菌菇。
磐安是“中国香菇之乡”,1974年出生的包金亮,18岁高中毕业后回村跟着父亲种香菇,曾远赴日本、韩国学习先进种植经验,并创办食用菌研究所,改良技术、发明创新,30年来荣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第二批林草乡土专家、浙江省优秀高技能人才、金华市食用菌技术首席、磐安县科技特派员等诸多荣誉称号。
羊肚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被誉为“食品之冠、菌中之王”,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珍稀食药兼用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维生素。称“王”的羊肚菌,脾性也让人难以捉摸,人工栽培屡屡碰壁。目前,四川、云南等地种植技术相对成熟,但浙江省内尚没有大规模出产,各地绝收现象常有发生,技术仍有待突破。
“磐安山林里野生羊肚菌比较多,说明这里的气候适合生长。”包金亮说,普通菌类的种植门槛、效益都在降低,羊肚菌栽培技术含量高、竞争小、市场大。他已关注研究羊肚菌10年,在国内相关研究30多年经验的基础上,3年来成功摸索出一套种植方法。
大棚栽培成功后,2020年底包金亮采用林下种植灵芝、竹荪相似的方式,又试种了50亩林下羊肚菌。“林下基地海拔900多米,采收要晚一个月,估计产量会比大棚低,但是仿野生环境的价格可以更高。”
包金亮说,羊肚菌的种植是“颠覆性的”,跟香菇完全不同,他正在考虑制定标准化技术规程,摸透每个环节后指导菇农一起种植。相较于香菇种植的辛苦,羊肚菌从种植到采收跨度只要4个月,时间更短、效益更高。
“我们计划10月建设500亩示范基地,同时争取带动农民种植500亩,达到千亩规模。”包金亮对羊肚菌种植的前景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