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回乡创业路 梦圆金针菇――记密山市日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义猛

发布时间:
近日,走进黑龙江密山市日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日出菌业”)的生产车间,看着一簇簇嫩白长势喜人的金针菇,公司董事长徐义猛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24年前,徐义猛在广州销售医疗器械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2007年,回到家乡在梨树区创办了鸡西市日出养菌场。2009年,在密山市经济开发区改扩建原纺纱厂12000平方米厂房,创立了日出菌业。
徐义猛对记者说:“金针菇在日本、韩国叫增智菇。因为金针菇含有氨基酸共26种,其中有8种是人体大脑发育、神经发育必需的。我看中了食用菌这个朝阳产业,这也是给企业取名叫日出的原因。”
世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只有坚忍不拔的人。随着金针菇产业的发展,日出菌业也遇到过沟沟坎坎,但徐义猛都挺了过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日出菌业总经理刘学敏告诉记者,去年初,疫情对企业影响是巨大的,主要销售市场餐饮企业、食堂关闭,百姓零售市场销售微乎其微,根本解决不了我们的销售问题。在我们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看到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交警等人员仍然冒着生命危险为人民保驾护航,企业决定向他们学习,奉献爱心,雇用冷藏车为各高速检疫点、医院、疾控中心、福利院捐赠金针菇50余吨,表达我们企业的一份爱心。
凡事贵在坚持,食用菌事业更是如此,徐义猛相信,事情总会有解决的办法,这也是创业的乐趣。在地方政府、密山市经济开发区稳岗稳企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日出菌业的生产经营也逐渐走出低谷,逐步体现它的社会价值。公司每年采购的生产原料中的玉米芯、米糠、黄豆皮达1000余万元。其中玉米芯可拉动当地玉米种植面积5万多亩,仅此一项可带动周边农民增收300万元,受益农户达千余户。
公司董事长徐义猛说:“在密山十几年来,我们解决就业人数多时达80多人。就是疫情期间受些影响,也有50多人在岗。我们常年生产,没有淡旺季。原材料在地方采购,用工都是3公里范围内的转岗工人、农民工,在全省我们都是比较突出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