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重庆蕊福农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辛良群:用“废料”种蘑菇 带动农民走上食用菌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
“重庆市永川区的食用菌产量,占到了重庆市总产量的七成左右,产品在市场上备受赞誉。”近日,重庆蕊福农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辛良群忙着监督公司食用菌生产,忙碌不已。作为和食用菌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人,辛良群说起她的蘑菇来头头是道。
用“废料”种蘑菇
有科技含量的种蘑菇和单纯种蘑菇,是大有不同的。比如,用什么来种蘑菇。
木材厂产生的木屑其实已远远不能满足栽培食用菌需要了,辛良群打起了农田“废料”的主意。掰完玉米剩下的玉米芯,没啥用了吧;桑树剪下来的废桑树枝,烧柴都没人要吧;还有采收茭白时剥下来一大堆一大堆的茭白叶,只好白扔……这些在辛良群眼里可都是宝贵的资源。
“除了玉米芯、废桑树枝和茭白叶,棉籽皮、稻草、桃条、核桃壳都可以晒干、粉碎处理后制作成菌棒,用来栽培平菇、金针菇、香菇、真姬菇完全没有问题。”辛良群一点也不“藏私”地透露着她的诀窍。这些废弃资源里的粗蛋白、纤维素、木质素,经过菌丝体的分解,能成为蘑菇容易吸收的营养成分。
栽培原料不愁了,辛良群放开胆子先后引进食用菌新品种7个,每年培植原种6000袋,栽培种13万袋。同时,她创新采用移动锅炉升温,实现草菇规模化种植。成功研制食用菌固体菌种,实施小麦温水浸泡技术,提高菌种成活率。优化双孢蘑菇种植基料配方,用培养料二次发酵代替巴氏灭菌法,成功研发双孢磨菇培育料层架式栽培,双孢蘑菇每平方米产量从10斤一下提高到35斤。辛良群和她的蘑菇也累计获发明专利授权4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个。其中,草菇类还打破了重庆草菇高温品种种植记录,形成了行业标准。
了不起的资源循环利用
当食用菌采收完毕送到市场之后,剩下的菌渣辛良群也没放过,那可是有机肥生产企业制肥的抢手原材料。食用菌菌渣经过发酵生产的菌渣堆肥,能以一定比例施到水稻、玉米、蔬菜田中,其中残留的食用菌菌丝蛋白在为作物生长提供充足营养的同时,还可对一些土传病害起到预防作用,减少病虫害发生。辛良群的公司每年要产生上千吨菌渣,通过与肥料企业合作,不仅解决了菌渣处理的难题,还增加了一笔收入。
待到春天,辛良群和她的公司又在栽过大球盖菇的大棚里种起了水稻。生产食用菌后的残余废渣就地还田,土壤肥力特别充足,没有施化肥、打农药,稻谷亩产量也能达1000多斤。当年秋天收获水稻后,剩余的稻草秆也不需要焚烧。将晒干的稻草收起来制成菌棒,继续栽培蘑菇。到第二年这些蘑菇采摘后,菌渣又可以种植水稻了……这就是绿色农业发展中了不起的资源循环利用!这是2009年辛良群辞去城市高管的工作,到重庆永川农村搭起大棚种蘑菇以来,自己都不曾想过的成就。
跳回农门的“带头人”
当年,辛良群的父亲去世时最大的心愿是让她“跳出农门”,没想到她又“跳”了回来。她放不下同一片土地上的乡亲,就想着“带领姐妹们增收致富”。
如今,辛良群的公司已经发展了50多个家庭农场,每个年产值达10万元。带动120户农户种植食用菌,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与30户建档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就业,参与分红,实现了产业脱贫。此外,辛良群还走出永川,先后帮助云阳、资中等地12家企业发展食用菌2000万袋,实现产值3200万元,带动3000余户村民走上食用菌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