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筑梦机械制造 绽放绚烂青春 ——湖北随州市逸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益撑的创业路

发布时间:
近日,走进位于曾都区南郊朱家湾的随州市曾都区逸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高大明亮宽敝的钢构厂房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有的在切割钢板,有的在电焊机架,有的调整机器……为赶制订单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是一家食用菌机械研发制造企业,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公司如今的红火发展离不开总经理陈益撑的坚持和创新。
立潮头苦苦寻觅致富路 宁折不弯越挫越勇谋发展
在选择食用菌机械制造之前,陈益撑在多个行业干过。1992年,他初中毕业后就踏上了社会。他怀揣致富梦想,在2002年前,他煮过酒,当过销售员,喂过牛,养过鸡、黄鳝、龙虾、泥鳅,扛过水泥、开过摩的、种过黑木耳,然而面临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尽管如此,陈益撑却从未气馁过,仍四处寻觅致富项目。后来,他把目光投向了黑木耳打盖机。
盯准项目,说干就干,但不蛮干。陈益撑在注册公司同时,买了一台样机进行研究。几经改造,打盖机不仅速度提高了一倍,而且质量有保障。机器一面世,就受到客户青睐,定金纷至沓来,产品供不应求,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让他小赚了一把。于是,他迅速加大投入,扩大规模,结果2008年突如其来的亚州金融危机,让他的机器卖不出,售出的机器资金收不回,公司濒临倒闭。面对重重困难,陈益撑不服输、不放弃,他静下心来,迈开双脚进行市场调查,最终决定研发制造食用菌机械,把菇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
重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最初对于食用菌机械制造,陈益撑实打实是个门外汉,但他相信科技的力量。他成立科研所,重金招聘技术员组成研发团队,瞄准数字化食用菌机械生产前沿,抢占制高点,实现从“跟随”到“领跑”的转变,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他深知,只有一流的产品才能拥有一流的市场,卖出一流的价格,获得一流的利润。
在公司成长为规模性高新技术企业的过程中,陈益撑始终有着明确的人生追求:“我当不了科学家,也要练就一身‘绝活’,做个能工巧匠。”他多年和科研团队一起钻研,完成了从门外汉到工程师的蜕变。他针对国内外市场需求,和科研团队一起研发生产出20多套、100多种数字化、程控化、智能化食用菌系列机械,成了市场的抢手货。他多次针对故障进行产品工艺改进,常常为了一个参数,在现场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反复测量、调校,直到确定精确值。他是工友心中的“陈铁人”“拼命三郎”,能吃苦、善攻坚、乐奉献,把青春和汗水洒在食用菌机械制造上。目前公司已获4项国家专利,还有11项待批。
如今的陈益撑,仍经常在科研室里,和新一代科研人员,带着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围绕数字化食用菌机械科技开展创新研发,“我们不要‘差不多’!要干就尽力做到极致,创百年品牌,争世界一流!”
拓市场主动融入“双循环” 巧借物联网进行云销售 
为稳出口、扩内销,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陈益撑组建了20多人的销售团队,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既重视海外出口,又深耕国内市场。
今年6月,陈益撑带着食用菌机械参加第二届中国食用菌博览会,实现会上比质量,当场谈意向,“云”上拿订单,网上收货款,视频上服务等。他了解到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林海新华有限公司急需食用菌机械后,在网上洽谈意向、“云”上拿订单,林海新华公司一次订购了54台套价值150多万元的食用菌机械。
网销重在服务。2017年,恩施自治州来凤县曾老板网上购买了逸村公司的烘干机,使用时出现烘干不彻底、烘干速度慢的情况,立即向陈益撑求助。陈益撑带着技术员现场查故障,查出是机板控制系统出了问题。为减少曾老板的损失,陈益撑以高价在当地购买原材,现场修理更换。年底曾老板打电话告诉陈益撑,改造的烘干机不但为他降低了用电成本,还为他增加收入50多万元。正是逸村公司的优质服务,让公司销售呈现“井喷”,产品供不应求。
当前,陈益撑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企业科技评价制度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既鼓励支持科研人员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的原始创新,又引导激励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的协同攻关,主动对接食用菌产业数字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