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淄博益君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华:艰苦创业 用勤劳双手带着妇女朋友走上种菇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
从白手起家,到创办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她用双手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从贫困家庭的农村姑娘,到十佳青年农民、致富女能手,她用汗水打造了今日的成就。这就是淄博五阳湖畔的辛勤种菇人王庆华,金针菇产业的领头雁,也是创业女性中的佼佼者。
17年艰苦创业 打造金针菇产业示范户
八十年代初,随着人们对食用菌食品的认识,“石马香菇”风靡山东,成为当地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王庆华于1996年白手起家与丈夫郑公开始从事食用菌育种、栽培与销售,利用原来生产大队废旧大水池,改造为食用菌栽培房,跟随食用菌专家进修学习,从而为她在食用菌行业的领先发展和推广示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一座保温养殖库起步,经过17年的艰苦创业,王庆华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生产中使用的菌种为自己培植、驯化,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全部自己独立解决。王庆华坚持每年参加国内外的食用菌学术交流及研讨会,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生产方式引入到企业中,掌握了现代化科技种菇的一流技术,开始进入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模式。她生产的菌菇产品质量优于同行,出菇率比同行高10%以上。2010年她发起成立合作社,社员企业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和“五统一”的管理模式,努力谋求企业和农户的共赢。在保障了农民利益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稳定的利润。
创建食用菌合作社 成为农民致富带头人
2010年5月,王庆华正式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注册食用菌商标,此后用高质量的产品、良好的信誉开拓出了一片大市场。自成立合作社以来,社员企业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和“五统一”的管理模式,每年可分配盈余按交易量比例返还给成员达到75%以上,农户加入合作社后年收入比加入前增加收入40%,使农户真正尝到了加入合作社带来的好处。在王庆华的带动帮助下,当地食用菌种殖户发展到了310多户,其中本镇社员150多户,带动周边源泉镇、博山镇160多户,平均每户增收40%以上。
在原有工厂化金针菇生产车间2000平方米,年产金针菇800吨,产值800余万元的基础上,2017年,王庆华再次投入6000万元,建成了一条现代工厂化生产流水线,全部投产后日产50吨食用菌。企业逐步加大科研投入,科研经费占当年销售收入比重都在6%以上,2020年科研经费投入达到259万元,公司成功申请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陆续获得科技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8件,陆续培育出了富硒金针菇、即食型金针菇、耐储存性金针菇等多个新品种,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公司成为鲁中地区较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