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山西省阳泉市绿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白志杰:做精平菇产业链 走稳致富路

发布时间:

     5月9日,在山西省阳泉市绿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厂区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制作平菇菌棒:他们有的拿着铁铲把平菇基料铲进灌装机、有的拿着菌袋灌装基料、有的给装满基料的菌袋扎口、有的将制作好的菌棒装车。工人们分工明确,制作菌棒手法娴熟。不一会儿,一辆三轮车便被菌棒装得满满当当。
     阳泉市绿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平定县张庄镇新城村,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菌种培育、食用菌栽培种植和技术推广的农业企业。2013年成立至今,市绿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菌种栽培技术逐步成熟、种植经验越来越丰富,形成了一条培育菌种、制作菌棒、种植菌菇的产业链。为了让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这些年市绿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做精产业链,努力走稳菌菇产业致富路。
     菌菇种植大棚里,市绿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志杰正和工人们一起摆放菌棒。他说:“这一棚都是平菇菌棒,种植着公司培育的优质平菇菌种。这种菌种生长出来的平菇产量高、口感好。”前些年,市绿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起了食用菌培训中心,与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长期聘请研究所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这些年,公司试验培育了多种食用菌种,从培育的菌种里优中选优,找到了适合本地种植的菌菇品种。

     “公司培育的菌种,我们会进行试种,并依据种植效果和市场反馈调整种植结构,以求效益最大化。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逐步形成了以平菇种植为主,木耳、灵芝种植为辅的种植结构。”白志杰说,“如今,公司菌菇种植产业越来越红火,就是因为这3把‘致富伞’为公司发展撑起了‘一片天’。”
     除了菌菇种植产业,制作并出售菌棒是市绿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另一条增收渠道。白志杰拿起一根菌棒说:“好菌种要有好菌棒才能种出好菌菇。我们公司制作的菌棒配比得当、灭菌到位。除了用于公司种植菌菇,这些菌棒还会销往和顺县、左权县、昔阳县等地,菌棒的销路很好。”
     随着菌棒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市绿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菌棒灭菌锅炉有些“力不从心”。为了提高菌棒制作效率和产量,今年年初,公司在山东省临沂市订购了一台新式灭菌锅炉。这台灭菌锅炉于“五一”前到位,现已投入生产。工作人员裴秀文正在灌装菌棒。她说:“原先的锅炉每次最多能蒸4000个菌棒,1次蒸24小时。我们灌装得快,锅炉蒸得慢,灌好的菌棒没地儿蒸,我们就得停下来等。现在好了,新购置的灭菌锅炉1次可以蒸1.2万个菌棒,仅需14个小时,我们每天灌装的菌棒当天就能蒸完,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了。”
     “今后几年,公司计划将菌菇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做精做深,把产业做强做大,带着大家走稳致富路。”白志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