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赵书光:13年扎根基层的“中国乡村菌业专家”

发布时间:
作为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园艺技术指导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有着“中国乡村菌业专家”之称赵书光,十三年如一日扎根乡村,足迹遍布全县238个村,助力打造50亿元规模全国闻名的“菌菇之乡”。他潜心创新研究,推广20余项农业新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和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省农业丰收一等奖等;他培育35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8000余名老百姓家门口就业,2022年,赵书光被评为“江苏好人榜”。
2009年,赵书光研究生毕业后,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加入灌南县农业农村局,为了了解产业结构,找准发展定位,赵书光深入农业企业、合作社,俯身田间地头、大棚车间,一年时间,他跑遍了全县238个村。赵书光发现,灌南县正在兴起的菇类养殖虽然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产品定位比较低端,售价较低,急需更新换代。在大学导师的推荐下,赵书光决定主推在南方城市认可度高、经济附加值也高的杏鲍菇“白引一号”,很快杏鲍菇新品种在灌南县“快速落地”,赵书光联系多家上游批发商,杏鲍菇很快进入了北上广的各大商超。
十年磨一剑。如今,灌南县的菌菇年产60万吨,年销售额50个亿,产品远销全国多个城市,“菌菇之乡”的名头也越来越响。
为了帮助更多的企业发展壮大,赵书光不遗余力地为企业输送新技术和新项目,帮助他们争取省内扶持资金,改造现有设备。如今,灌南县拥有规模以上农业企业35家。“作为国家级的农业龙头企业,我们产值达5亿元,实现了10年产值翻10倍的发展奇迹。这离不开我们的技术带头人赵书光站长。”江苏裕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光坦言。
赵书光说:“学农的目的就是助农富农,我将坚守这份工作,帮助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