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全国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丁湖广:情牵菌菇六十载

发布时间:
当前,高山反季节银耳进入长耳阶段,温度控制23℃至25℃为适,空间相对湿度不超过90%为宜……”每周五,老科技工作者丁湖广都会根据《一周气象预测》信息,针对菇事提出技术措施,并通过相关平台发送给菇农们。
提起丁湖广,当地菇农大多不陌生。他是土生土长的古田人,从小就有个“菌菇梦”。1956年,他在古田县供销社任职后,便经常下乡与菇农交流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与菌菇结下不解之缘。
丁湖广
上世纪六十年代,丁湖广参与《稻草露天栽培草菇技术试验》项目并获得成功,稻草变废为宝,为农户种植草菇开辟了一条新道路。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总结撰写《香菇速生高产栽培新技术》,受到菇农的好评,在业内也颇有影响力。
此后,丁湖广还主持了《名优特色菇菌栽培技术研究》《珍稀菌蕈栽培技术研究》等3个课题;并协助古田多家民营研究所完成《绣球菌人工驯化栽培试验研究》《黄伞发酵料栽培技术研究》等5个课题。
在菌业技术推广方面,丁湖广坚持“有求必应”。他认为:“我从菇农那里学会了种菇技术,就有责任把所学的知识反哺农户。”
无论何时何地,不管认识不认识,对咨询的菇农,丁湖广从不敷衍。去年,卓洋乡树兜村菇农反映香菇菇柄徒长,影响菌菇品质。八十八岁的他,第一时间深入产地查看,分析问题症结,提出菇棚通风增氧、适度引光等措施,解决了菇农的燃眉之急。
60多年来,他深入全县14个乡镇167个行政村,为菇农破解技术难题1060多个,培训种菇技术人员1.3万人次。并承担国际食用菌(古田)技术培训班教学任务,为36个国家培训了260名“洋”学员。还编著食用菌栽培及加工技术书籍35部。
如今,丁湖广虽然退休多年,但仍担任古田县老科协副会长、食用菌分会会长等职。他将更多目光投向了助力青年创新创业上,多次组织食用菌行业专家与创业青年结对,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举办“老专家与创业青年现场解难对话会”“创业青年成果分享会”,多方面帮助青年成长。10多名创业青年被选为市、县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典型。
付出总有收获,丁湖广先后获得中国科协“全国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福建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突出贡献奖”、福建省关工委“先进工作者”、首届“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奖”、市老干局“银发先锋”等荣誉。
谈及食用菌产业未来发展,丁湖广认为,在深化食用菌生产“县域工厂化”模式的基础上,推进食用菌生产工厂化、管理智能化和数字化上仍有很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