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陈绪义:从“托尼老师”到天麻种植“达人”

发布时间:
 连日来,在毕节市大方县凤山乡凤山村天麻种植地里,陈绪义正在和村民们一起采挖天麻,下锄、翻土、分拣……带着收获的喜悦,各自忙得不亦乐乎。
陈绪义是大方县天亿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此之前,他是从事美容美发行业的一位“托尼老师”,从2014年开始,他就成为了一名天麻种植农户,认真钻研种植技术,并请专家指导和外出考察学习,最终从一位种植“小白”成为一名种植技术过硬的“天麻达人”,天麻种植规模由少到多,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产业。因此,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天麻致富带头人。
 
陈绪义正在收获天麻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县中医院的朋友告诉我,种植天麻很有经济价值。我便去试种一下,结果有的地方种不出,有的地方产量很高。我就在想:为什么这个地方会种得出几十斤嘞?那个地方种不出嘞?”陈绪义告诉记者,因没有一点技术经验,在种植天麻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他便开始四处请专家指导。
“天麻种植门槛高,周期长,不少种植者都因为种不出来就放弃了!”陈绪义说,他到全国各地学习种植技术经验,比如安徽、湖北、云南等地,只要是天麻种植高产的地方,他都去取经学习。“到了种花粉的时候了,我就去人家的天麻种植基地考察需要做些什么;到下种季节了,我便去看看他们下种的过程。”
 
经过不断地考察学习和长时间的种植技术积累,陈绪义成了懂种植技术的“天麻达人”,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天麻种植技术“土专家”。
 
“雨水多了要给它挖沟排水,草长了要割草,天麻喜阴,太阳大了要遮阴,这里通风土壤湿润,所以我种在了这里。”谈起种植经验,陈绪义头头是道,不仅讲起了一项项专业的种植技术,还讲了他在凤山村800亩天麻种下之前,多次来实地考察,研究土壤湿润度,最终才决定把此地作为种植基地。
 
陈绪义与村民在天麻种植地
 
“从播种到收获需要3年,我们把规模做大了,形成循环模式,每年都有种每年都有收。如果种植不成规模,第一年种下去至少两年才能收获,还要买种子,成本就高了。”陈绪义说,整个种植环节从育种到销售他都参与,还将培育的种子出售给村民种植。在销售上,不仅依靠传统的线下售卖,还依托了美团、拼多多等线上平台,以及直播带货进行销售。
 
“天麻是好东西,加上我们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真的不愁销,反而担心没货卖。一部分发货到四川、重庆等地,一部分卖往沿海的制药厂,还有的通过直播带货销出,观众们买去试吃后,都反应很好,现在直播反而成了卖得最好的,很多微商、电商、带货主播都在和我们寻求合作。”陈绪义说,凤山村800亩天麻初步估计能有300多万的产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天麻种植让当地村民增加了致富渠道,有了产业发展的信心。
 
“我之前也种过天麻,可惜种不出,就来他这一边种植一边学习技术。”
 
“老板人很好,亲自指导我们种植,我们每天来干活不仅能挣工钱,还管午饭嘞。”
 
谈起陈绪义,种植天麻的村民纷纷点赞。天道酬勤,回想过去的艰辛,再看看今天漫山的天麻,陈绪义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