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区动态

蛟河市黄松甸镇2021年黑木耳产业

发布时间:2022-04-18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黄松甸黑木耳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现制定黄松甸镇2021年黑木耳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一、 发展现状

蛟河市黄松甸镇地处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延续山区,幅员面积62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1%。全镇辖12个行政村,两个社区,54个自然屯,73个社,现有4680户、15600口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这里地处北纬43度线,亚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地势高寒,平均海拔474米,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昼夜温差达15摄氏度以上。独特的冷资源优势形成的小气候,加上便捷的交通条件、丰富的林业资源,非常适合菌类物质生长、沉淀,黄松甸镇黑木耳产业依托这一自然优势、区位优势厚积薄发、欣欣向荣,黑木耳已成为全镇的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

多年来,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全镇以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通过不断的菌种改良、技术革新,逐渐形成 “小、黑、厚、硬、脆、纯”等六大感官特点。在理化特性上,各项指标均高于同类产品。黄松甸镇在蛟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把黑木耳产业作为全镇发展之根,致富之基,坚持走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市场化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道路。勠力同心、迎难而上,逐步将黑木耳产业由小做大,由弱变强,让“黄松甸黑木耳”成为响当当的乡镇名片。现在全镇农民90%以上的经济收入来源于黑木耳产业,从事黑木耳种植经销的农户占全镇总户数的95%以上,全镇100%的村屯从事黑木耳生产,黑木耳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增收渠道。


二、 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产业立镇、商贸富镇的理念,以加快培育黑木耳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为主线。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园区建设,一手抓市场建设,突出两重点:黑木耳产业的提质升级和产品的深加工,实现四个提升:提升黑木耳产业规模和产品品质;提升黑木耳产业组织化程度,健全产加销一条龙经营体系;提升黑木耳产品深加工企业的档次和数量;提升黄松甸黑木耳的品牌知名度。

三、工作措施

1、坚持走规模化发展之路,以地理标志引导规模种植。

持续加大黑木耳种植园区建设力度,按照规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科技化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步实施,达到集中连片,今年力争在原来的的基础上新建扩建园区5个。


为入驻菌农提供各种软硬件服务,达到“五统一”,全力打造“国家级万亩黑木耳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进一步提升食用菌生产的标准化水平,生产出优质、安全的食用菌产品,达到GAP认证标准,为创建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和产品出口创造有利条件。支持鼓励规范食用菌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济组织,进一步提升其驾驭市场的功能,积极参与到食有菌产业的生产、加工、检测、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食用菌产品的质量水平;积极帮扶黑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菌种菌包生产达产达效,把全市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2021年镇政府将集中举办黑木耳栽培新技术培训班3期,邀请吉林农大、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教授讲课。通过村级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做好宣传工作,吸引菌农学习黑木耳菌农种植知识;组织市乡科技人员进行入村入户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黑木耳产业提质增效。

制定黑木耳栽培标准,推广黑木耳标准化种植。加强菌种管理,依托国有和民营科研院所,搞好黑木耳优良菌种的引进和繁育,做好黑山等优良菌种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   完善黑木耳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实现可视农业全覆盖,实现了食用菌从生产到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监督,为产品的可追溯体系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加大黑木耳园区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对废弃菌椴进行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的现象,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安全产区,确保农产品安全。

3、坚持走全产业链发展之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2021年实施黄松甸食用菌大市场提升改造工程,规划建设黄松甸特色食用菌产业物流园, 进一步完善市场信息发布、安全监控、产品检验检测三大系统及相关附属配套服务设施,以面向东北区和东北亚市场,引进大型流通企业,加强对外通道建设、信息收集处理、和市场策划营销,形成商品大流通态势;积极开发食用菌文化旅游,建立生态观光区,开发采食用菌、赏食用菌、品食用菌、购食用菌、观食用菌艺和学食用菌艺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游。

围绕食用菌的深度开发,建立食用菌产业集群,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和大公司或科研机构到我市投资开发食用菌饮品、保健品、医药品、化妆品和食用菌旅游产品等多元化食用菌产品。积极培育壮大龙头加工企业,加大对现有加工企业的扶持、服务力度,域内企业可免费使用“黄松甸黑木耳”地理标志标识,对使用地理标志标识的企业,统一标识使用标准并签订好使用协议,进一步统一管理。促其使用安全、无毒的包装材料,以提高黑木耳包装质量。

4、坚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打造“黄松甸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

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各种方式,持续加大“黄松甸黑木耳”品牌宣传推介力度,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在线推广,预计达到10万粉丝。在长春公交线路站点、机场、车站,制作投放100个广告牌用于黄松甸黑木耳的宣传推介。走出去,积极参加全国性的食用菌展销会、交流会、展洽会,宣传推介黄松甸黑木耳品牌。利用食用菌市场、食用菌商务网等全国性的刊物进行黄松甸黑木耳品牌宣传推广,2021年力争申报“黄松甸黑木耳”为中国驰名商标。

加大电商培训力度,做大做强电商产业,通过举办黄松甸网上木耳节、食用菌物资、产品展销会等方式全方位进行品牌的宣传推广,做到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共同建设,提升黄松甸黑木耳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