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龙泉“黑牡丹” “花香”飘异国

发布时间:2022-05-13

      

      日前,记者从浙江丽水市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丽水海关查检二科为该市出口企业共签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16份,涉及出口货物均为出口日本的干制黑木耳,货值约366万元,预计可助企获得RCEP成员国税款减让2万余元。据统计,今年1—3月份丽水市出口日本黑木耳同比去年同期增长71%。

      龙泉是“中国黑木耳之乡”。近年来,该市生产的黑木耳远渡重洋,出口欧美、东南亚各国,深受海外消费者青睐,食用菌生产也成为了龙泉市农民“钱袋子”的重要来源之一。2021年,龙泉市出口食用菌5389万元人民币,RCEP成员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东盟均是主要出口国家。为让龙泉市出口企业充分地享受RCEP实施带来的红利,促进食用菌行业发展,丽水海关查检二科多次赴该市出口食用菌龙头企业天和农业集团调研宣讲。“我们公司年出口总额近5000万元人民币,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日本就达3000余万元,占总出口额的60%以上。今年RCEP生效后,来了很多日本新增订单,一季度出口日本的黑木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以上。”天和集团业务员廖伟兰说。据悉,该企业一季度共申领RCEP项下输日本原产地证书15份,货值332万元。
      自RCEP生效以来,日本作为所有RCEP成员国中唯一没有与我国签订过自贸协定的国家,已成为丽水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的最大出口国。凭RCEP原产地证书,龙泉市出口的黑木耳运达日本后缴纳的关税税率由9%降为8.4%。“自4月1日起,日本对其在RCEP项下进口关税进行第二次下调,其中黑木耳关税税率再次下降到7.9%,RCEP的潜力持续激发和释放,龙泉市食用菌出口企业迎来新的红利。我们将继续指导企业把握机遇,用足用好原产地优惠政策,为促进龙泉市经济‘外循环’增添动力。”丽水海关查检二科科长徐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