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木耳产业创新发展报告会在尚志市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31

      8月28日上午,“中国哈尔滨(尚志)黑木耳节暨第七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报告会在尚志市礼堂召开。来自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就木耳产业创新发展中的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与会者表示,受益匪浅。

张介驰
      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黑木耳栽培岗位专家、黑龙江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介驰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他指出黑木耳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是以农民的副产物为基料,然后通过生物转化,转化为对人类健康特别有益的一种食品。发展黑木耳产业等于说充分利用农民的副产物,然后把副产物经生物转化,有利于生态环境的好转,还可以给农民带来可观收入。尚志开展这样一个活动,对木耳产业发展是一个加速器,对尚志市、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黑木耳产业发展都大有益处。
      会上,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黑木耳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姚方杰从“把民族种业搞上去、食用菌(黑木耳)种业振兴行动内容、食用菌(黑木耳)种业振兴重点任务和食用菌(黑木耳)种业振兴机遇”四个方面入手,作了《关于食用菌(黑木耳)种业振兴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她指出,黑木耳产业是我国的民族产业,拥有全产业链自主知识产权。
姚方杰 
      在食用菌(黑木耳)种业振兴行动重点任务上,姚方杰表示,要尽快制修订菌种管理办法及相关国标、行标等;加快种质资源调查、收集、评价,建立资源库和信息库;建立科研+企业的“资源-育种-繁育-推广”一体化的食用菌创新团队、现代化企业和完善种业管理系统;设立重大专项,加强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的遗传基础研究;建立品种鉴定技术,保护知识产权;选育“木腐菌草腐化栽培”、功能性品种、适宜机械化、工厂化等的特异种质创新与优良品种选育;加强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国家和地方农业主管部门从上到下增加食用菌专业人才。
邹莉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邹莉就“黑木耳菌种选育技术及应用”进行了分享。她从菌种定义、分类及重要性入手,把黑木耳的选择育种、诱变育种、杂交育种及现代分子生物学育种技术及应用,通过数据、实验、图文等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她认为,黑木耳菌种选育的目标有5个方面,即高产、优质、抗逆性强、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以及一些特殊的育种目标。今后,为开发更多新型黑木耳栽培基质,提升黑木耳对基质的利用效率,要通过解析黑木耳对基质的降解机制,从而实现对基质的高效利用,进一步提高黑木耳的经济效益。
王延峰
      黑龙江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黑木耳栽培岗位专家,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延峰博士在《黑木耳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主题报告中提到,黑木耳生产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生产用工多,仍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低,操作繁琐,通过宜栽菌株的选育与轻简化设备的优选,实现农机与农艺并重,创制出适宜食用菌轻简化栽培的生产技术工艺。可以实现技术轻简化、链条化、规范化、规程化,解决黑木耳生产技术繁杂、复制推广难等问题。他认为,棚室立体栽培技术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改进,需要增加“自动控制温湿度的设施”;在技术不成熟时,避免盲目跟风,造成损失;从露地走进棚室、从粗放到精细、从人工到工厂化栽培是黑木耳栽培的必然趋势。
孔祥辉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孔祥辉博士针对“黑木耳营养功能特性、加工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解读。黑木耳是我国菌类第二大品种,年产约701.81万吨。黑木耳食药用价值较高,符合食补健康理念,具有市场开发潜力,精深加工前景广阔,主要体现在黑木耳产业规模大、原料充足;产业运行逐步规范,原料品质可控性强;产品优势明显、消费市场潜力大。同时,孔祥辉表示,黑木耳精深加工还需要深加工关键技术及活性成分高质量标准保驾护航,需要产品加工厂及生产线建设方案设计、设备购置、生产车间等配套工程建设等。
刘俊杰
      近年来,国家巩固产业扶贫攻坚成果,同时促进乡村振兴无缝链接,进一步刺激了具有“短、平、快”特点的食药用菌产业在不同地区落地生根,食药用菌产业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并借助各地示范带动,扩大了影响。会上,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刘俊杰就“黑木耳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模式”进行探讨发言。她指出,木耳产业发展的潜力和优势,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投入到黑木耳产业,在短时间内刺激黑木耳产业在规模、数量和分布区域均实现了快速扩增。但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菌种稳定性差、设施化程度不高、专业人才队伍缺乏、投资成本高、技术能力弱、销售收益低等发展问题。她认为,木耳产业要从以下方面进行升级:以集群效应、品牌效应提高市场竞争力;在菌包、菌段等“上游”阶段采用集约化、工厂化模式,提高生产品质;培养本土人才,充分带动农户进行出耳生产和管理,减少人工费用,提高生产效益,实现农民增收。
徐连堂
      近几年,东宁黑木耳产业正处在一个转型发展阶段,困难与机遇共存。针对“黑木耳产业转型”问题,黑龙江省东宁市食用菌技术指导站站长徐连堂提了几点思考:黑木耳产品正从礼品变食品,市场在潜移默化的转变着;菌包生产正从一家一户分散生产向工业化进行转型;黑木耳栽培正从主要靠天吃饭的粗放式管理方式,向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实现标准化、可控化甚至是程控化栽培转变。
      思辨碰撞、融合发展,黑木耳产业创新发展报告会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动力。本届大会以“创新、绿色、高质、开放、发展”为主题,由中共尚志市委员会、尚志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尚志市商务局、尚志市农业农村局、北京中菌华宝会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会的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尚志黑木耳”的区域品牌影响力,为尚志市乃至全国木耳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进一步促进了木耳产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