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产业资讯

山东胶州:试种新品种 食用菌高效栽培模式获认可

发布时间:2023-01-14


     日前,走进位于山东省胶州市铺集镇殷家庄的青岛益菇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一股菌香扑鼻而来,菌菇长势喜人,工作人员忙碌不已。

 
      “种菇用的原料都是农作物秸秆,菌渣还能循环再利用,真正实现了绿色生态农业。”青岛益菇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军说,2022年下半年,合作社从省农科院引进了黄金针、鸡枞菌、灰树菇等一批菌菇新品种进行试种,这些品种生长周期一般在两个月左右,虽然气温较低,但通过工人们的精心管理,试种效果相当不错。
 
      近年来,青岛益菇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通过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在鸡枞菌、赤松茸等品种的栽培配方、栽培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形成了林下半野生种植、大棚反季节种植、果园套种增值、菌菜轮作互补等高效的栽培模式,得到了一致认可。截至目前,合作社共种植赤松茸等菌菇近百亩,每年可消耗农作物秸秆200多万斤。出完菌后,秸秆转化成的菌渣还可发酵制作成土壤改良的配方有机肥,可用于对胶州蔬菜病害的防治和土壤改良,减少农药和化肥的投入量,形成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闭环,实现了农作物秸秆的高效综合利用。(来源:云上胶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