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参观考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 重温“小木耳大产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21日上午,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参会代表观摩考察了小岭镇金米村木耳产业园、陕西中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木耳全产业链发展项目、柞水木耳精深加工产业园,实地了解柞水县木耳产业的发展情况。




      参会代表一行先后来到金米村木耳智能大棚、木耳大数据中心、柞水木耳展销中心、金米村村史馆等地,详细了解金米村木耳种植、销售、直播电商、数字乡村建设等情况,听取了柞水县小岭镇党委书记陈永富对金米村柞水木耳从菌包生产到销售的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详细介绍,也重温了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柞水县金米村考察柞水木耳“小木耳大产业”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陕西中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会代表一行实地参观了中博农业食品研发中心,了解柞水木耳精深加工的动力源泉;走进生产车间,观摩木耳多糖、益生菌、福玻斯精酿啤酒等各生产线生产情况;并在主播孵化区观看主播现场带货;最后,来到秦岭天下销售体验中心,充分了解该公司木耳多糖益生菌系列产品和福玻斯精酿啤酒系列产品。




      陕西中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食用菌为主营业务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是集食用菌科研、生产、培育、精深加工、销售于一体,以精准扶贫为宗旨的现代化科技农业公司。公司相继在柞水建设完成5个年产2000万袋的木耳菌包生产厂,年产菌包1亿袋。拥有自动化木耳菌包生产线10条,木耳生物提取生产线2条、木耳精酿啤酒生产线2条,各类生产设备678套,发展木耳示范种植基地350亩。




      最后,参会代表一行到柞水木耳精深加工产业园,参观了木耳饮品、木耳挂面、木耳酱等深加工车间,详细了解木耳从初级加工到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同时,也参观了柞水木耳大卖场、柞水耳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电子商务营销中心、柞水木耳研发中心和柞水木耳包装加工车间等。据了解,柞水木耳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是柞水县立足“小木耳大产业”发展思路,全面打通木耳全产业链的重要工程,目前已有5家木耳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了“产、供、销”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



      参会代表对柞水县研发木耳深加工产品种类多、层次高赞叹不已,对柞水全面提升木耳产品加工转化率的先进做法感到不可思议,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好好学习总结这次考察的心得,将柞水县在发展木耳产业上好的经验和做法应用到工作中,提高木耳产业发展水平。



      随着参观考察的结束,为期三天的全国木耳产业发展大会也圆满落下帷幕,在3天时间里安排了“小木耳,大产业”重要指示三周年座谈会、木耳产业延链补链招商推介会、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柞水木耳品鉴会、木耳全产业链物资设备展销会、木耳生产基地参观考察等丰富活动内容。同期,还举办了“木耳菌袋挂袋竞技赛”、木耳特色做法厨艺大比拼、“我眼中的小木耳大产业”创意展示赛、高素质农民培训会、电商直播直销等木耳延展系列活动,全面展示柞水木耳全产业链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利于为木耳行业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增进交流合作,促进柞水乃至全国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