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吴子敬委员:振兴食用菌特色产业助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9-01-30
    近日,浙江省政协委员、龙泉市天和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子敬正在忙着修改提案。
    他谈到,食用菌产业是浙江省十大农业产业之一,以香菇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是浙西南最具历史文化底蕴,最优特色产业,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发挥重要作用,并推动了香菇产业的全国发展。
    但是近年来,食用菌产业规模不断缩小,产能不断萎缩,发展相对滞后。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政策重视程度减弱,另一方面是因为产业效益逐渐下降。
    他表示,食用菌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也是防止山区农民失业,返贫的重要产业,应予以支持。
    其一,省政府和省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食用菌特色产业,重点研究出台创新食用菌产业振兴战略规划,特别是新品种、新菌种、新技术方面扶助政策。
    其二,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作用,提升精深加工能力,不断创新推动食用菌产品向高附加值商品转化,延伸食用菌全产业链,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出台科研院校与产区对接扶助政策,培养食用菌科技人才。
    其三,充分发挥浙江食用菌特色产业自身优势,特别是发挥好市场作用优势,庆元香菇市场,龙泉黑木耳中国南方市场在浙江食用菌产业市场的核心作用,牢牢掌握全国香菇、黑木耳、灵芝等大宗食用菌产品市场交易定价、话语权和交易中心、仓储冷藏中心地位。
    其四,对特色食用菌加大宣传力度,挖掘食用菌传承文化潜力,为浙江食用菌文旅融合搭建平台,将农民食用菌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