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第五届全国(山西•中阳)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小木耳、大产业”学习研讨会在山西省中阳县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0

  以“耳”迎客,以“耳”交友,八方宾朋相聚一堂共襄木耳盛事;

  用“耳”搭台,用“耳”唱戏,各路精英出谋划策同筑产业辉煌。

  8月8日下午,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中共中阳县委、中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山西•中阳)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小木耳、大产业’学习研讨会”开幕式在山西省中阳县隆重召开。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主委李青山,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师帅、张晓光,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农业农村部巡视组副组长曹广明,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岳奎庆,山西省扶贫办二级巡视员张伟勤,山西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张秀亲,中共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乔晓峰,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尉文龙,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李小兵,中共中阳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田安平等领导嘉宾,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介驰,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马林,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北京综合试验站站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刘宇,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牡丹江综合试验站站长、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研究员王延锋,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阳县食用菌产业总顾问、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常明昌等行业专家,以及吕梁市各区县农业分管领导,全国各木耳产区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专家及企业家。中央广播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中国食用菌商务网等众多权威媒体对大会进行了现场报道。

  开幕式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秘书长谢永信主持,中共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尉文龙,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农业农村部巡视组副组长曹广明先后发言致辞。

(中共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

  赵沂旸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在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中阳黑木耳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全县栽培黑木耳1600万棒,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打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色的优势现代农业产业。

(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尉文龙)

  尉文龙在致辞中指出,吕梁市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吕梁市依托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优势,挖掘产业发展潜能,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中阳县政府近年在产业扶贫、生态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成效。2018年以来在山西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推广木耳这一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为中阳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路径。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

  李玉春在发言致辞中指出,今年在山西中阳是举办全国第五届木耳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与往届一样也赋予了新的内容和创新点。往届我们是先开会后考察参观,而这次是先看,看中阳的木耳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尔后品鉴由中阳木耳研发烹制的木耳菜肴,从中品味中阳木耳的品质。从种到吃,让产品上餐桌。中阳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消费。在生产环节上县政府与山西农大常明昌教授带队的食用菌技术体系团队建立了“产学研”高效务实的紧密合作关系,还与全国最大的黑木耳主产基地黑龙江东宁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有此形成强大的科技支撑体系。在抓市场方面,他们积极开发餐桌经济,拉动社会消费,同时还得到省委统战系统的大力支持,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这在深入开展扶贫攻坚中是一个创举,特别是脱贫摘帽后的贫困人群能从其生产的产品消费中长期获益。这不仅仅是产品市场消费层面的问题,而有着更深层次的社会效益。这次活动中阳开设了快手直播间、抖音直播间、拼多多直播间、网红代理,可以说是一次电商直播平台的盛会。这次会展活动中主办方还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20多家经销商和采购商家,他们带着诚意,为中阳木耳产业的发展助力。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

  廖允成在致辞中讲到,山西农业大学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担当,与省内市县建立“政学研用”的合作机制,促进乡村振兴。2018年以来,山西农大与中阳县签订了校县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深度合作,依托农大的科研成果为中阳县的黑木耳产业提供科学技术保障,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农业农村部巡视组副组长曹广明)

  曹广明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小木耳大产业”的讲话精神,精准施策,在食用菌生产中主动求创新、求变化,在危难中找到商机,进一步做强、做优食用菌产业,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做出更大贡献。

  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主委李青山三位领导上台,共同按动启动装置,开启“小木耳、大产业”新征程。

  中阳县具有发展木耳产业良好的资源禀赋和自然条件。2018年以来,中阳县委、县政府把木耳栽培确定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大力推进,全县木耳产业由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较快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在木耳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新方面,对山西省及周边地区的木耳产业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此,经大会主办单位研究决定,授予中阳县“全国黑木耳产业示范县”荣誉称号。农业农村部巡视组副组长曹广明,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共同为中阳县颁发荣誉牌匾,中阳县政府县长田安平上台接受荣誉。

  开幕式上,中阳县举办了食用菌产业顾问聘任仪式,正式聘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刘宇研究员、广西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郎宁、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马林、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孟俊龙、山西农业大学教授程红艳五位专家为“中阳县食用菌产业顾问”。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上台为专家顾问颁发聘书。

(中阳县政府县长田安平)

  中阳县政府县长田安平向大会推介了中阳黑木耳等特色区域品牌。这之后,中阳县人民政府分别与相关单位和企业成功达成了黑木耳生产、加工、采购等项目签约,贸易额达10多亿元。

  本届大会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扶贫、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是全国疫情防控见好后,食用菌行业举办的第一场大型线下会展活动。为期三天的时间,主办方安排了专题研讨会、木耳精品菜肴品鉴会、产销对接暨招商引资洽谈会、“小木耳、大产业”学习研讨会暨中阳县黑木耳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主题报告会,以及参观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内容。为配合主办地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展会的展示规模和参会人数做了适当限制,为了满足不能前往中阳会展现场进行学习交流的业界同仁观展需求,大会开辟了观展新途径,采取线上“云直播”与线下展会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适时报道大会盛况。根据实时数据统计,开幕式大会线上有5万多人次观摩交流。

  会期,主办方邀请了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张金霞,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牡丹江试验站站长、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王延锋,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食用菌研究室研究员马林,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孔祥辉,吉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李晓等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河北菇友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占军等长期活跃在黑木耳生产一线的企业家代表,围绕我国食用菌菌种与栽培、黑木耳栽培关键技术、病虫防治、精深加工、工厂化生产,以及玉木耳产业发展前景及关键栽培技术等行业热点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为木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方法、新理念、新思路。

  本次展会有来自全国各地近100家参展单位携近年来研制开发的新产品、新技术成果集中亮相展会,参与交流交易,参展产品涵盖生产设备、原辅材料、菌种物资、加工产品等黑木耳产业全产业链,充分展示了我国木耳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和技术成果。同时,还有20多家经销商到会洽谈采购,为木耳生产企业搭建起产销对接平台。

  本届大会得到了吕梁市人民政府、山西农业大学、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员会、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山西省食用菌协会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木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路径,注入新动力,必将对我国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助力木耳产业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