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全国(山西﹒交口)夏季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山西省交口县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27

  8月26日下午,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主办,中共交口县委、交口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山西﹒交口)夏季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香菇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山西省交口县举行。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上海市农科院副院长谭琦,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常明昌,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庆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斌,山西农业大学教授、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孟俊龙,山西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张勇,山西省生物研究院研究员、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芳,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院长侯桂森,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杨春华等来自全国食用菌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交口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任光耀,县委副书记张新春,县委副书记、温泉乡党委书记陈伟,县政府副县长刘海贵、贺建强出席会议,交口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以及交口县食用菌企业家和种植大户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秘书长谢永信主持。

  会上,任光耀介绍了交口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他说,从2012年起,由县内能人大户、部分企业示范引进食用菌种植。2014年,形成了以夏季香菇为主导的发展态势,经过5年多的滚动发展,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带动该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形成制菌—栽培—分选—烘干—包装—冷藏—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格局,食用菌规模达3200万棒,年产值3亿元,覆盖7个乡镇、60%的行政村,带动全县65%的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万元以上。

  座谈会上,来自交口县食用菌企业家代表及食用菌种植大户围绕如何做大做强交口县食用菌产业,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大家谈到交口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时,表示香菇标准化体系缺位、菌种研发滞后、科技力量不足、市场化程度不深、专业人才队伍匮乏等问题制约了交口县食用菌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与会专家针对交口县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专家们一致认为,交口县香菇产业发展应在顶层设计、技术研发、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精耕细作。政府主导设立食用菌产业发展办公室,抓管理,促效能,大力扶持企业,一杆子插到底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力整合交口资源优势,实现设施化制棒,生态化出菇,标准化生产。二是食用菌企业在菌种技术开发方面要有多样性,产品不能单一化。企业要大力引进技术人才,实现长周期、低成本生产运营。三是要强化企业的标准化厂房建设。菌棒生产车间的工艺要严格按照国家关于食品加工的要求严格实施,保障产品质量。产品的加工、保鲜、储运等方面要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四是加大品牌建设,延伸产品附加值。根据地域文化特色,开发差异化产品,尽可能保留产品特色,避免产品同质化;要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开发线上营销渠道,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要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变松散为集中,实现产业化、集约化发展;要创新利益链接机制,更好带贫益贫,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奔小康。

  任光耀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感谢各位专家们对交口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指出了不足,提出了建议,开阔了眼界、扩宽了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后,交口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产业发展规划上,从规模控制、区域布局、技术研发、风险防控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二是在技术保障上,加大技术研发,研究培育适合交口的高产菌种,建立自己的菌种库;三是在标准化规程制定上,制定交口夏菇标准化生产规程,引导进行标准化生产,努力打造区域品牌;四是在产业链条延伸上,加大香菇深加工产品开发和培育,着力延长香菇产业链,推进香菇可以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