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共谋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0中国(三门峡)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0-27

  花开花落终有时,相聚相散终有日。10月25日,历时3天的2020中国(三门峡)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第三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活动和议程后落下帷幕。

  此次展会是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悉心打造的一场“高效、务实、接地气”的食用菌行业盛宴。来自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浙江、福建、江苏、湖北等20多个省(区)食用菌行业代表、一线企业家和采购经销商代表等共400余人出席了展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中国网、农民日报、中国食品报、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杂志及地方等多家媒体参与展会报道。

  本届博览会以“智慧、创新、共享”为主题,大会吸引了行业内近200家参展企业携2000多项创新成果到会展示展销,参展种类包括菌需物资、原辅材料、生产设备、精深加工产品等食用菌各个领域的创新成果。展会期间,现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展区前人流如织,来洽谈、咨询的客商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场面十分活跃,三天的展会让前来参展和观展的企业都收获满满。

  虽然博览会已经圆满结束,但是带来的热效应还在持续发酵。

  2020中国(三门峡)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专家主旨报告会作为本次大会的重头戏之一,集聚行业顶尖智慧,共享经验、共话未来,为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来自食用菌行业知名专家、具实战经验的科技工作者,以及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的企业家代表到会围绕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香菇标准化、数字化、工厂化管理,珍稀食用菌生产管理,以及食用菌+物联网等进行探讨。他们的发言可谓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理念,也为企业把握好产业发展趋势、制定经营决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10月24日晚,应邀到会的香菇主产区负责人及部分乡村菌业专家与到会的专家、企业家举行了“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分享会”。会上,来自河南卢氏县、陕西陇县、河北平泉市、山西万荣县等主管食用菌产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香菇行业菌种、栽培工艺、生产模式、技术提升、工厂化制棒、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技术分享,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为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进一步调动全行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凝聚力量。会期,主办方评选出了2020年全国扶贫攻坚新闻人物,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奖杯。同时,也为到会的乡村菌业专家代表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期,主办方安排参会代表观摩考察了卢氏县杜关民湾香菇产业扶贫基地、金海生物食用菌加工产业园、卢氏县东明镇涧北香菇菌棒加工和出菇基地、信念集团食用菌一站式产业园区以及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香菇规模化生产基地,一方面让与会者近距离了解到了香菇工厂化菌棒生产线及香菇设施化栽培;另一方面也为行业展现了三门峡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集群效应。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会在以往成功举办展会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展会形式和内容,会期,采取线上、线下,利用大数据,实现“云”直播,对大会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线上直播;全国香菇主产地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暨技术分享会、脱贫攻坚新闻人物评选、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创新报告会……。这一切都是为参展商和参会代表提供更丰富、多元化的服务,让会展活动在创新中不断提升其品质,使展会在行业内更具影响力。

  “本届博览会虽已落下帷幕,但会期达成的交易意向合作还会继续,我们将继续为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做好对接服务,充分发挥博览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为企业发展聚力,加快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产业分会会长李玉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关注中国菌业,服务菌业中国"的宗旨,坚持“高效、务实、接地气”的办会理念,更好地服务于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服务于业界同仁,继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为人类提供安全营养美味的食用菌产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