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分会动态

“香菇育种技术及出菇精细化管理”直播活动成功召开,观看人数累计突破3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0-12-21

   香菇作为食用菌中重要品类,育种技术及出菇精细化管理方式一直备受关注。为帮助从业者近一步了解和掌握我国南北各方香菇主要栽培品种、设施化制棒过程及出菇精细化管理技术,交流学习部分香菇主产区的部分先进管理经验,12月19日,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联合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和《食用菌市场》杂志等单位成功举办了“香菇育种技术及出菇精细化管理”网络直播讲座,来自河北省廊坊市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侯桂森和浙江省丽水市农林科学院食用菌所所长应国华两位既有理论也有实践经验的一线专家在直播间围绕北方和南方地区香菇主要栽培品种、菇棚建设及出菇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技术讲座,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累计突破3万人次,在行业内引起很大反响。

   直播讲座中,侯桂森老师以“北方香菇产业提质增效栽培新技术”为题带来精彩讲解,报告内容主要围绕香菇产业概述、菌棒集约型标准化生产、现代香菇产业园区与出菇棚室建设与使用及北方香菇提质增效栽培要点四个方面展开,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从业者对香菇栽培的精细化管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侯老师以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开展香菇产业扶贫项目为例,重点提到阜平食用菌产业在发展中探索出的“六位一体、六统一分”产业化生产运营模式。“六位一体”指“政府+企业+金融+技术+基地+农户”,“六统一分”指统一建棚、统一采购原料、统一引进菌种、统一生产菌棒、统一技术指导与服务、统一产品回收与销售,以农户为单元精细管理。该模式把各要素整合成为有机整体,各方优势互补,相互配合快速形成合力,为推进产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

   浙江省丽水市农林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应国华老师为直播间的网友重点介绍了南方香菇栽培品种与栽培管理技术。应老师指出,香菇品种的出菇温度可以划分为高温、中高温等,按照菌龄可以划分为长菌龄与短菌龄,按照子实体大小可以划分为大型、中型与小型。品种选择则与栽培模式和季节密切相关。他建议采用开放式接种方式,接种操作过程需要将覆盖料棒的薄膜掀开一部分,直接在菌棒上打孔、接种。他还提到,香菇一潮菇采完后,必须让菌棒1周左右的养菌时间,让菌丝在较“干”的条件下积贮养分,待菇脚孔长出菌丝变白后再补水,一般补水到原来的90%重,通过保湿保温、拉大温差,形成第二批菇蕾,等多数涨到3厘米左右,即可加强通风、偏干管理,控制菇蕾数量,延缓菇生长,提高品质。

   专家们的讲座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指导性,让收看直播的从业者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理论知识,为今后更好的指导香菇生产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在直播间留言互动区,网友一条接一条的留言十分“火爆”,大家为专家们的精彩发言点赞道谢,并表示,直播内容对他们今后更好从事食用菌产业有很大帮助。

   本次直播活动得到了河北雄县燕兴隆塑料制品厂、龙泉市菇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安平县益昌金属网业有限公司、淄博隆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