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授人以渔 助推产业扶贫”——记贵州永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棒

发布时间: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三都的各项惠民政策,吸引了许多外地客商扎根三都创业,给当地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岗位。贵州永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棒,就是浙商之一,10多年来,他艰苦创业,为三都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坚实力量。
眼下,走进贵州永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食用菌基地,一股淡淡的菌香扑鼻而来,几十个黑色菌棚整齐排开,大棚里的菌棒上正冒出朵朵鲜嫩的香菇,长势十分喜人,陈金棒与务工群众有说有笑地采摘香菇,菌棚里一派采菇忙的丰收景象。
“2008年,我从浙江温州来到三都县周覃镇板料村投资木材生意。创业期间经常与当地群众打交道,久而久之便处出了感情,为了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创造更多稳定就业岗位,多增加收入,在经过查阅资料、多方调研后,在2013年成立了贵州永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招商引资方式落户周覃镇威农大坝,开始转型发展食用菌产业。”陈金棒表示,当时来到三都县是搞木材加工的,想着很多边角料没用,想把它们利用起来,结合贵州的气候条件,灵机一动,就选择了发展投入少、回收快、效益高的香菇种植。而且香菇可实现家庭化种植,老少皆可学习掌握技术,收入不亚于外出务工,群众还可以就近照顾家庭,比起单纯地做生意,这种“授人以渔”的方式,更加激发了他久居异乡创业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陈金棒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起初,由于高温天气和技术掌握不到位,导致香菇菌丝被烧死,这如同一盆冷水浇到了陈金棒的脑袋上。不过他并没有就此被打败。通过“产学研合作”,陈金棒得到了专家指导,解决了灭菌、接种、出菇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后,公司生产规模由最初的几万棒逐步发展到几十万棒、几百万棒。目前,公司拥有年产500万棒菌棒厂、48栋香菇大棚及冷藏保鲜配套设施的生态香菇基地、500亩菌材林基地,常年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入股分红受益贫困户200余户。
陈金棒创立公司至今,通过增加就业、免费培训、技术指导、产品回收、财扶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三都贫困户共同发展,公司每年固定分红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1400元;每个菌棒拿出一定的绩效分红作为集体经济,用于扶贫事业;目前公司也在创新农资生态循环利用,推动公司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了解,近年来,陈金棒先后获得贵州食药用菌协会“2017年度食用菌产业扶贫带头人”、2020年三都首批“优秀乡土人才”等荣誉称号;公司先后荣获2014年“黔南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三都县2019年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我到三都已经有十几年了,一直得到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这里的农户也没有把我当作外人,我也全心全意地把这里当作我的第二故乡,想通过我们的技术、市场这些优势,将食用菌产业发展开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陈金棒捎带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