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助推乡村振兴,龙头示范引领提档增速

发布时间:
河南灵宝昌盛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昌盛公司”)位于灵宝市尹庄镇前店村菇谷生态园,这里山清水秀、生态良好、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
目前,昌盛公司已累计投资1.6亿元,流转土地450亩,建成标准化大棚138个。配套建设有年加工木屑2万吨的木屑加工厂一个;制袋加工培育中心两座,菌种菌棒百级净化车间两座,自动接种流水线十条,年产优质香菇菌棒1000万棒、优质香菇菌种600万斤;拥有分拣、冷藏、冷链运输、外销门店、外贸部、电商部的销售体系。同时拥有由国家顶级专家张金霞教授为首组成的外聘专家团队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内部技术专家团队,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立了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心中原香菇良种繁育基地,已成为豫晋陕地区规模大、标准高、设施一流、科技领先、管理规范的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已跻身全国食用菌行业百强,被认定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企业”“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企业”“河南省诚信经营企业”,公司生产的“宝菇”牌香菇荣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公司生产的优质菌种已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优质菌棒已远销韩国等国外市场。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灵宝市食用菌产业的领军企业,公司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复工复产恢复出口贸易,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推动该市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中,勇挑大梁、担重任,积极配合实施灵宝香菇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和产业集群建设等重点项目,当好排头兵、领头雁,全年公司生产优质菌种400万斤,加工香菇菌棒600万袋,产销香菇2000吨,实现产值7900万元,出口创汇1600万元。
2021年,昌盛公司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不断壮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实力,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菌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公司要倾力干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认真实施伏牛山香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加强与中标单位、监理单位的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加快进度,力争5月底建成投产,年新增菌棒生产规模300万袋,总量突破1000万袋,年生产优质菌种600万斤,年新建香菇标准化种植大棚100余座,扩大香菇种植规模,带动产业做大做强,成为鼓起农民致富增收的“钱袋子”,稳住城乡居民生活的“菜篮子”。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巩固提升“煤改气”成果,实行清洁化菌棒加工、无菌化车间接种、板房恒温立体网格集中化养菌、标准化出菇,完善菇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年生产优质鲜菇1000万斤。在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定的基础上,继续申报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擦亮叫响灵宝香菇品牌。
三是在延链条,补短板上发力,继续投资900余万元,新建高标准出口食品烘干加工车间一座,年加工干制香菇预包装食品300万斤,增加菇品烘干加工能力和终端产品供给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灵宝市香菇出口能力。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高出口市场占有率,除了巩固韩国市场外,创造条件,开辟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等欧亚市场,全年预出口香菇菌棒300万棒,年实现出口创汇500万美元。
四是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巩固中原香菇良种繁育基地成果,实施香菇良种繁育与推广项目,利用两年时间,繁育出1至2个适合灵宝市和我国北方地区种植的优良香菇品种,并获得国家种质认定,解决我国目前市场存在的菌种良莠不齐、品质退化的问题,为灵宝菇农和中原六省乃至全国菇农提供优质价廉的香菇菌种。
五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领作用和食用菌协会力量,公司全年安置13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年人均增收4500元以上。除此之外,通过菌种供给、菌棒加工和免费技术培训,帮扶和带动500户新农户,发展香菇500万袋,每户增收2万元以上。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龙头企业,该公司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拉长产业链条,进行产品精深加工、废弃菌棒循环利用,围绕打造香菇小镇和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观光、采摘、垂钓、体验、水面划船、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新业态,构筑新优势,叫响大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使公司最终发展成为“有文化说头、有休闲玩头、有再来念头、有发展奔头”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的拓荒牛精神,立足企业自身,为带动灵宝市食用菌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