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酒泉昊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志军:温室培育桑黄菌 奏响乡村振兴曲

发布时间:
“一座占地一亩的温室产出的桑黄菌,经加工一年纯收入约20万元。今年,我计划在原来200座温室的基础上再新增300座,带动更多农户加入桑黄菌种植行列,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生机盎然的春季,甘肃酒泉肃州区西洞镇戈壁农业园区内车来车往,酒泉昊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志军正忙着接待外地来的客商。秦志军带头探索种植桑黄菌,不仅圆了致富梦,也让这一有珍贵药用价值的菌种在酒泉大地上成长壮大。
从最初的夫妻俩投资2万余元开小门店加工钢窗到承揽工程,再到投资1200余万元经营60座葡萄棚,又转型经营200座桑黄菌温室……致富路上,秦志军没有停下脚步,他设想把建成的温室承包给农民,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从2012年到2014年,公司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种植桑黄菌。党的好政策为民营企业带来了生机。”秦志军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农业农村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在桑黄菌温室里,农民们或采摘、或浇水,不时哼上几句小曲,脸上绽放着笑容。秦志军把致富的希望根植在土地上,带领农户抱团发展、共同致富是他的目标。
据秦志军介绍,一座桑黄菌温室占地一亩,投资近30万元,年产量约50公斤,鲜菌每公斤市场价格约1600元,精深加工后棚均出产10公斤,按市场平均价格每克20元计算,棚均收入约20万元。
据了解,今年,秦志军计划以“党建+科普+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重点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桑黄菌,由公司统一收购加工销售。目前,桑黄菌精深加工设备已经订好,设备上线后,桑黄菌、鸡腿菇、双孢菇等产品采摘都由机器完成,可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此外,今年,秦志军计划再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食用菌深加工和康养农业制造车间,投产后日加工农产品2吨。
“桑黄菌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作用。公司向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出口农产品,去年出口农产品金额达230万元,今年预计达到1000万元。”秦志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