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more>

分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19号4号楼1701 邮编:100043

电话:010-68669733

传真:010-68658322

邮箱:info@cefic.org.cn

会员风采

紧握奋斗之桨 在食用菌产业中书写精彩人生——记成都雅乐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昌联

发布时间:
四川成都市金堂县是闻名全国的食用菌生产大县,至今已有50多年的栽培历史,全县仅羊肚菌栽培面积就达5万亩,“金堂姬菇”“金堂羊肚菌”还被列入了国家地理标志目录。十年前,金堂就在食用菌栽培面积较大的竹篙镇建起了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引凤筑巢”大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成都雅乐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数家入驻园区的食用菌高新技术企业之一。2021年6月25日,在金堂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上,纪昌联作为全县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的领军人物受到县委表扬,这是对纪昌联在该产业中所做贡献的肯定。
怀梦想 在蓉开启创业路
纪昌联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原籍四川资阳。在他走出校门之际,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如火如荼进行之时。儿时的纪昌联家庭经济境况十分窘迫,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不得不远赴成都以卖炒货为生。由于父亲做生意讲诚信、货真价实,小本生意做得顺顺当当,基本能够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销。正值弱冠之年的纪昌联后来也到成都给父亲打下手。父子俩起早贪黑、走街串巷,风里来,雨里去,他既从父亲身上学到了忠厚做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又深深感悟到了劳动创造价值和劳动创造幸福的真谛。聪明的纪昌联从成都人喜好食用野生菌的饮食习惯中发现了一线商机,便开始做起野生菌营生,后来随着市场需求量逐渐增大,他即联络同行在成都白家打造起“四川野生菌精品一条街”,把昔日并不起眼的野生菌生意做成了专业市场,使巴蜀大地的山珍进入了高档餐厅。他还利用阿里巴巴、百度等电商网络平台,让大西南的野生菌走向了全国,并摆上了外国人的餐桌。
兴产业 办好实业展宏图
市场主体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企业承担着发展经济的重要使命。随着生意如滚雪球般做大,纪昌联的眼界越来越宽,站位越来越高。他不满足于小富即安和小打小闹,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社会价值,2013年秋,纪昌联冲着金堂竹篙食用菌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优的有利条件,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注册成立了四川雅乐鲜调味品公司,并入驻金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专注于食用菌精深加工。他眼睛紧盯市场,按新理念运作,经过几年的艰苦打拼,很快使公司在业界崭露头角,企业产值、效益连年同步增长,并形成了自己的品牌。随着公司在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增大,纪昌联还远赴盛产野生菌的云南注册成立新的生产经营实体,并入驻昆明空港经济区,大力拓展市场。由于业绩突出,他当选为云南省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和行业平台的负责人。
纪昌联引领企业不断创新发展,努力争创效益,并吸纳数百名失地农民到公司就业,为促进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公司也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被评为成都市食品工业企业“优秀会员企业”和“年度最具创新型企业”“四川省第三产业优秀企业”“四川省农业企业重点培育品牌”“中国饭店协会食用菌优秀产品”。如今的雅乐鲜,已建立起野生菌322产业链(云南、四川、贵州产业基地,昆明、成都GMP标准工厂,云南、四川供应链),在成都金堂、德阳广汉、云南昆明建有标准化厂房28500余平方米。为进一步提高野生菌产品安全,雅乐鲜以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为设计标准,从原材料产地、采摘、干燥、异物控制、深加工等方面植入质量安全管理理念,质检全程参与,确保了食品安全。
“雅乐鲜的愿景是‘凭天地良心,用真材实料,做天下最好的菌汤’。”公司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原则,严格把控产品质量,让更多大山里采摘野生菌的家庭,因有雅乐鲜而生活得更加美好,让更多的人能更方便、快捷地吃上最好的野生菌汤。
纪昌联要求企业产品生产须严格把控各项采购标准,从野生菌产地、色泽、运输等各个环节层层严控,确保将最优质的原料送到雅乐鲜产品深加工工厂和消费者的餐桌。在云贵川形成设施健全、基础牢靠、链条完整、效益稳定、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野生菌产业。面对未来将呈现高科技化、精准化、智能化、融合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不断引领野生菌产业走向腾飞,将“雅乐鲜”品牌深深烙印于野生菌产业发展史上。
做公益 彰显责任和担当
纪昌联在事业取得成功后,更加不忘社会责任,他感恩党,感恩社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回馈社会。公司踊跃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践行服务社会的初心理念。在公司内,重点培育贫困员工,为他们送温暖;在社会上,默默资助贫困儿童,积极参与抗洪救灾,为乡村小学慷慨解囊。纪昌联探索工旅融合路子,投资打造食用菌科普基地,供青少年参观学习。仅近五年,公司在社会公益方面的支出就达200万元。行虽微,善其大。
纪昌联表示,雅乐鲜将通过大力发展野生菌产业,帮助山区农户增收,巩固精准扶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